2007-10-01

我的自传-林梧桐(15)

还心愿建清水祖师庙 云顶增添旅游景点

收益增值效应


我很欣慰看到云顶在基础设施上的再投资为云顶一带的地区提供了基本设施、如水、电供应、排污系统、警察与消防局等等,让其他的经济活动能够蓬勃发展起来。除了梧桐再也之外,这种再投资的收益增值效应,也展现在云顶的现代化双向公路两旁不断出现的产业发展。

有了络绎不绝的游客,其他的生意亦如雨后春笋般地在沿途冒了起来。一些半山的私人房屋也在供不应求的旺季为游客提供住宿。往日的荒山野岭,现在已变成一个充满经商与就业机会的地方。

清水祖师庙

讲发展云顶高原的故事,免不了要谈谈有关清水祖师庙及云顶名称的由来。这两个课题曾经引起不少臆测。我想借此机会作个交代以满足许多人的好奇心。

其实,在乌鲁加里半山腰建造清水祖师庙,一方面是依照发展蓝图为云顶高原增添一个旅游景点,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了结心愿,实现我早年在开发云顶时所许下的一个诺言。

1966年,当云顶山路建到清水祖师庙地方时的某一个晚上,我和几位下属在一个山洞里过夜。由于日间工作劳累,那晚很快就睡着了。酣睡中我梦见了清水祖师,他很慈祥地对我说,这座大山你尽管放心去发展,以后会前途无量。

醒后,我对开发云顶更加信心十足,当下暗许诺言,如果发展云顶的计划能够成功,我一定要在那个地点建庙供奉清水祖师神像,让善信膜拜,以表达我对祖师显灵指引的谢意。

诚如清水祖师的预言,云顶发展顺利,很快地就成为一个热门的旅游胜地。为了实现我许下的诺言,我拨出一块28英亩的土地,并捐出一笔钱,兴建清水祖师庙。

1975年,我发起成立建庙理事会以推动建庙计划。由于我在安溪家乡时经常出入清水祖师庙,对庙的一切比较熟悉,所以清水祖师庙就由我费尽心思亲自设计,施工时也由我亲自监督,最后还专程从安溪带回一尊清水祖师的神像,安装在庙的大殿。

第一阶段建庙工程始于1976年,历时3年完成,耗资160万零吉。1979年9月20日,已故大慈善家丹斯里李延年受邀莅临主持清水祖师进殿仪式剪彩。

庙的第二阶段扩建工程包括增建一座九层高的万佛塔、一座雄伟的佛像及壁雕等,于1988年年中动工,并于1993年竣工。历时18载,耗资超过1千万零吉的清水祖师庙建设终于大功告成。1994年3月29日,我们恭请交通部长拿督斯里林良实医生莅临为清水祖师庙主持开幕仪式,出席观礼的还有众多社会贤达、工商俊彦,盛况空前。

完成后的清水祖师庙依山而建,气势雄伟,是云顶高原的一个热门旅游景点。

伸手就可触摸飘渺云儿 取名云顶弃用银顶

打从我决定开发云顶的时候开始,我就一直在寻思为这个地方取个适当的名称。在我心目中,这个名称除了悦耳动听外,还要童叟都能朗朗上口,这样才容易被人记住。

云顶森芭(Genting Sempah)这个原名本身其实就蛮顺耳的,我也很喜欢它。可是用来作为一家公司的旅游胜地的名称则稍嫌罗嗦了一点。于是我就把第二个字略掉,单取Genting为名。

英文名称的敲定与采用都没有问题,可是这个名称的中文翻译应该是什么呢?这个问题可经过好一阵子的推敲才有了最后的定案。

开始的时候我在想,开发高原旅游胜地的念头是在金马仑高原萌生的,这两者的名称该有点关联。于是我灵机一动,把名称翻译成银顶,好让金马仑和银顶两个名称金银相配,取得富贵吉祥的好兆头。顶字的选择也非常贴切,因为我们的旅游胜地就设在山顶上。这个名称显然是天衣无缝,无懈可击。我们终于找到完美的中文名称了。

可是刚刚启用不久,银顶这个名称就遭人非议。有人说它并不能真正地反映山顶的意思。也有人说让穿金戴银可太俗气了。

这课题在我的同僚和朋友间引起了不少争议,意见也不少,不过始终没人能够提出一个令人信服的替代名称。最后,还是我鲜少参与意见的太太一言惊醒梦中人。她说:“Genting既然高高的处于山顶上,伸手就可以触摸到四周飘游的云儿,为什么不干脆把它叫做云顶呢?”

这个既押韵,又极富诗情画意的名称马上得到广泛的赞同。我当然同意她的看法,因为我是最先站在云顶山峰上享受那种云海仙境的美妙感觉的几个人之一。

云顶这个名称就这样一直沿用迄今。我希望人们会永远记得它。

成世界最大综合酒店娱乐城 30年光景云顶膨胀500倍

云顶与旅游业

1971年,我恳请政府给予云顶五年免税的优惠,让它能够把盈利再投资在基础设施上。我说,放长线钓大鱼,政府将会在往后的日子里获得更多的税收。一番斟酌后,政府决定放长眼光,批准了我的请求。最终,云顶不仅享有五年的免税优惠,还获得多一年的优惠延长。

在当时,一些人认为我尝试改变税务条例来方便自己的做法,简直是鲁莽和异想天开。可是现在想起来,我很庆幸自己当时有勇气果敢地走了这一步。我更要感激政府豁达大度,以高瞻远瞩的态度接受了我的陈情。政府所牺牲的税收让云顶在起步阶段,能够通过再投资加快基础建设的步伐。

只30年的光景,云顶这只瘦小、会生金蛋的鹅果然飚长了500倍,每年可征税的盈利超过10亿零吉。从开始营业至今,云顶缴纳的总税额不少过80亿零吉,替国家赚取的外汇也高达70亿零吉。

今日的云顶,是一家营运资产超过100亿零吉的马来西亚大企业集团,经过多年的建设和总额高达50亿零吉的投资,云顶高原已成为世界最大的综合酒店娱乐城。

第一世界酒店与广场

2002年7月26日,首相马哈迪医生为云顶最新、及迄今最大单一投资的发展项目,云顶第一世界酒店与广场,主持开幕典礼。耗资12亿零吉、历时3年完成的第一阶段工程,包括拥有3千228间客房的第一大酒店(Fitst World Hotel)第一幢大楼和第一世界广场(First World Plaza)。当耗资超过10亿元的第二幢大楼在不久的将来落成后,该酒店的客房数目将增加3千间。到时,云顶高原将有大约1万间客房。加上大约4千间员工宿舍,届时整个云顶将会有超过1万4千个房间。

综合城的主要设施,包括面积10万6千方尺、可容纳6千人的云顶国际会议中心;马来西亚最大、内部无支柱的宴会厅;超过90家商店及饮食店和一座面积50万方尺、东南亚最大的室内游乐场。

游乐场里可说应有尽有,老少咸宜。喜欢刺激的可以乘坐欧洲特快过山车,或试试耗资1千万零吉的云顶空中历险机。这个玩意儿全世界仅有两个,在亚洲则是第一个。它让游客可以不必乘坐飞机就可以尝到跳伞的滋味。自命身手不凡的爬山客可以在马来西亚最高的世界级云顶征服攀墙上一试身手。那些渴望有个冬季假期的游人则可以到冰雪世界里去感受一下下雪的滋味或在平底雪橇上风驰电掣的刺激。

[前言]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