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1

我的自传-林梧桐(02)

一生最大的抉择

回乡后与家人亲友欢聚的7个月又7天,虽然是在战乱中度过,却是我一生中最快乐的温馨、最值得回忆的日子之一。可惜良辰苦短,急转直下的战局迫使我在衡量整个局势后,当机立断,作了我一生中最大的抉择:重返马来亚。

这个抉择结果变成我人生的分水岭。我接下来在马来亚落地生根,开枝散叶,开始我新的人生之旅。

回顾那些波涛汹涌的日子,令我感叹人生无常,冥冥中很多东西好像都是天意的安排,只能随遇而安。

我离开安溪数天后,日军加强对中国的控制,限制进出福建省的人流。

倘若我当时优柔寡断,拿不定主意,肯定赶不上日军实施出入管制前最后一艘离开厦门的船,而永远扎根中国,那我一生的际遇也肯定会完全不同了。

性格内向

年轻的时候,我是个消极和自卑的人。甚至在19岁初来马来亚时,仍然十分害臊、内向和敏感,常常会无缘无故为了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而懊恼。加上不善辞令,与人打交道时往往吃大亏。

第二次非我所愿的南渡,竟然也成了我性格的分水岭,给我一生带来极大的改变。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变得更乐观、积极,并在塑造自己的前途时更主动和有主见。可以说,这个苦难时代给我的最大体验和启示就是:要做自己命运的主人。

最后的告别

又是别离的时候了。1941年7月底的一个早上,母亲含泪把我送到码头。我紧握她的手,以同样热泪盈眶的双眼望着她痛惜告别。

我当时在蓬莱上船,取道安溪南下泉州。船开动了,望着母亲渐渐远去的身影,心里交织着对战乱的愤慨和无奈。今朝一别,不知何日能再相见。如果不是因为战争,我和家人该是快快乐乐在一起的。如今只身远行,了无归期,也不知道未来会有什么遭遇。面对茫茫的前途,眼泪不禁夺眶而出。

最遗憾的是,这次在码头与母亲告别,竟是我最后的一次。大约四年后,她便与世长辞。我连见她最后一面的机会也没有。命运可真残酷啊!

改造性格

去安溪的一个小时航程中,我回顾第一次到马来亚的情况。和四叔、四婶及堂兄景坤同住3年里,他们经常说我太害臊、太没自信,这对我不大好。我为此感到难过,但没有刻意想办法去改变自己。

思前想后当儿,我突然有所领悟:要有一番作为,我就得好好地修理修理自己。我不能永远躲在自作的茧里做个悲观的自卑人。我一定要振作起来,好好地奋斗一番。既然已踏上征途,就一定要干出一番让母亲和家人引以为荣的事业。

我告诉自己:既然上天赋我思考、说话和行动的能力,只要好好运用这些能力,有什么不能成功的?

我决定从那时候起就改掉过去害臊自卑的性格,走向一个更美好的明天。

抵达安溪后,有两个人上船。为了向自己证明要改造性格的决心,我鼓起勇气,趋前主动跟他们搭讪。自我介绍后,大家就寒暄起来,不一会儿,我们就谈笑风生了。

我很惊讶,一个友善的微笑、一点努力,竟然有这么神奇的破冰力量,轻易地就能把陌生人拉在一起。那两个人原来是安溪县的政府官员,7个小时的行程中我们谈得很投契,船到达泉州时,我们已经像老朋友了。

友善寒暄赢得友情

在泉州码头,我又遇上另外五位商人,他们都是那两位安溪官员的朋友。我毫不害羞地上前打招呼并自我介绍。一席倾谈后,两位安溪官员还邀我和他们的朋友共进晚餐。我对他们说不好意思,他们说没问题,于是我便顺手推舟接受了他们的邀请。那一餐非常丰富,大家吃得不亦乐乎。

我终于体会到与人交往不害臊的好处。如果当时不动脑筋去想,不主动去结交他们,我就不会认识他们,也吃不成那餐丰富的晚餐了。

有了这个经验,我再也不觉得和别人打交道是一件很别扭的事。我只要主动以友善的态度和对方寒暄几句,就能赢得友情而最终身受益。

这也让我觉悟,再好的主意,如果没有付诸行动,也是毫无用处。

从蓬莱到安溪的一个小时,是我生命中的一个关键转捩点。俗语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我庆幸有缘在那短短的旅途上,碰上机会反省过去,找出自己的弱点,然后自我挑战,成功地改造了自己的性格,也改变了自己的一生。

待人要有礼貌诚恳

我也体会到做人的随和,待人要有礼貌、诚恳。那些政府官员和商人愿意和我这个乡下小子吃饭也使我觉得交友勿以贫贱作标准。

南来马来亚六十多年以来,这些价值观和原则在我的工作和事业上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与方便。

1941年8月底重返吉隆坡,第一件事情就是向四叔和四婶问好请安,还热情地和他们倾谈。我的举动让他们惊喜不已,都说我的性格有了很大的改变,既会说话又懂得跟人打交道。

对我的改变,最高兴的莫过于四叔。他也称赞我做事比以前勤快、认真和积极。不久后,他就提升我作管工。

[前言]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