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1

我的自传-林梧桐(14)

我很幸运,在花了几乎半辈子把云顶高原这片荒山野岭开发成一个闻名国际的旅游胜地的过程中,一路来都得到我们马来西亚政府的协助与鼓励。我尤其要感谢现任与过去的首相们所给予我的鼎力支持。

东姑

我首先要感谢我国第一任首相东姑阿都拉曼,给我一个开发云顶的机会。这是一个困难重重的工作。他对我的信心增强了我勇气与决心去排除万难,完成使命。

还记得他说,他想不到我会把山势险峻的乌鲁加里山发展得那么快。他认为最不可思议的是我凭着苦干,终于成功地把这座高山征服了。

我永远忘不了东姑慈祥可亲的笑容及他给予我的大力支持。有人说我是云顶开发之父,可是如果没有马来西亚国父给我机会与支持,开发云顶的梦想永远也不会成真。开发云顶高原是东姑的、也是我的心愿,我成功地把这艰巨的任务完成也算是间接地实现了东姑的愿望。

敦拉萨

马来西亚的第二任首相敦拉萨亦给了我很大的支持与鼓励。

至今我还清楚地记得他在1975年第一次到访云顶的情景。那是一个风和日丽、天气清爽的早上,我很荣幸有机会带他四处参观。他当时戴着一顶帽子,手持拐杖,在我的陪同下快步走到蓄水槽的地点,即目前云顶酒店咖啡厅下面。

在该处,敦拉萨居高临下,吉隆坡、文冬及冬加里的风景尽收眼底。他迎着阵阵清爽的微风,环顾四周,情不自禁地说:“美极了,就像瑞士一样!”

他这句话使我感到非常高兴。高兴之余,我也情不自禁地告诉他,他的话,对我是一种最好的鼓励。使我把过去7年来的辛劳与焦虑全都忘掉了。

对旅游业贡献大

敦拉萨赞扬我一手把一片荒山发展成一个旅游胜地,对国家旅游业作出重大的贡献。我感谢他,说他的赞扬将使我当晚高兴得难以入眠。

敦拉萨云顶之行后不久,我就听到好消息,内阁已经同意他的建议,让国内所有高原旅游胜地的经营者享有6年的新兴工业地位,比原来的5年多了一年。这项优惠,使云顶在税务上节省了800万零吉,让它能够把这笔资金再投资到云顶的发展上。

敦胡先翁

我们的第三任首相敦胡先翁以另一种方式表达了他对云顶的支持。

1978年一个天气晴朗的日子,敦胡先翁一行人到云顶阿娃娜高尔夫球场打球。打到第7洞时,他说球场的山坡太陡了很难打,就歇了。

过后,我们在附近缆车站谈起此事时,我说我已经聘请了一位著名的美国专家把球场重新设计,并将把它提升到18洞的现代化高尔夫球场。

谈话间,敦胡先翁告诉我政府很赏识我在发展云顶高原上对国家旅游业所作出的贡献,因此他准备向政府建议封赐丹斯里勋衔给我。

我感激他的一番好意,但说我不够条件受封丹斯里这个崇高的荣誉。我建议,政府若要封我丹斯里的勋衔,倒不如像敦拉萨过去那样,让云顶享有多一年的新兴工业地位,让我们有更多资金来提升道路的水平和推行其他的发展计划。

首相微笑着对我说,封赐丹斯里勋衔是政府对我个人对国家贡献的肯定,这是一种荣誉,不是金钱所能买到的。1979年6月6日我国最高元首诞辰那一天,我受封赐为丹斯里。

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

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非常关注云顶高原的发展并给了我许多宝贵的忠告。

在不少公开场合中,马哈迪都热诚地表达了他对云顶的支持和赞扬我对国家的旅游业及经济所作的贡献。1990年8月11日,马哈迪在出席云顶集团25周年纪念所设的晚宴上,说了以下关于我的一番话:

“云顶的故事其实就是丹斯里林梧桐的故事。马来西亚不乏成功人的成功史,但像他这样的成功史是前所未有的。”

“从丹斯里的成就,您可以看到,虽然一个人不在本地出世,他仍然可以在马来西亚把他建造商业王国的美梦落实。”

“他只受过几年的正规教育,不会讲英语,只能口操福建话及简单的国语,但却能在商场取得骄人的成就,真的不容易。”

首相这些话实在令我受之有愧。马哈迪医生的英明领导,为马来西亚带来政治与社会稳定、蓬勃的经济发展与繁荣,也为国家在国际上打响了知名度。在这样一个良好的环境中,云顶将能够继续成长茁壮。我谨此向首相致以衷心的谢意。

朋友的支持

在开发云顶的过程中,我有幸得到一些好友的大力支持。其中我要特别提到的一位,就是与我有莫逆之交的已故丹斯里哈芝诺。

我是早年在柔佛株巴辖与人合股开采铁矿时认识丹斯里哈芝诺的。那时他是柔佛州议会的一名行政议员。过后我们成为好朋友及开发云顶高原的长期搭档。

60年代是大马时局动荡的时期。在这时期发生的事情包括马来西亚的成立、印尼的对抗及新加坡脱离大马。就在这风起云涌的时代背景下,我和丹斯里哈芝诺开始进行开发云顶高原的艰巨工作。

当许多朋友都给我泼冷水的时候,丹斯里哈芝诺始终坚定地与我站在一起,并肩作战。没有他全程的鼎力支持,相信云顶高原的发展就很难成功了。我们合作无间的搭档关系,一直维持到他于1987年辞去公司执行董事的职位为止。

董事与职员

在云顶开发初期,我有缘在1970年得到陈群川先生加入公司服务。我们的相识始于1968年。当时内陆税收局和我的家族公司在估税上发生异议。我公司的秘书就把陈先生请来协助解决问题。

陈群川任总经理

在益梳(Esso)公司服务的陈先生一连4天在下班后就来详细审查账目与税务的计算。结果他发现,我不但不需要缴付政府追算的40万零吉所得税,而且还因为没有扣除孩子教育及开发新园丘的费用而多付了46万零吉的税务。多付的税额中,有16万零吉可以索回,其余的因为已超过追讨时限而不得不放弃了。陈先生替我进行追讨,在6个月内就获得了退款。

我发觉陈先生是个人才,就邀请他加入云顶。他于1970年加盟成为云顶的总经理,负责行政与管理的工作。当时云顶的开业准备工作正进行得如火如荼。陈先生的加盟使我工作的负担减轻了不少。

但可惜他只服务了大约7年,就因接受了马华总会长拿督李三春的邀请出掌马化合作社以及决定参政而提出辞呈。过后,陈先生当选文冬国会议员和马华总会长。

[前言]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