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1

我的自传-林梧桐(07)

在商界里,很多人都知道我有时会出人意表地做出一些别人认为是好笑、甚至是疯狂的事情。在我的记忆中,这样的事有12件之多,以下是几件印象比较深刻的。

1953年,我在游说别人加股支持我开采铁矿时,大胆地预测说这个投资可以每年赚取400万元。大家都以为我在说梦话。

1956年,我在吉隆坡接手承建一条阴沟的工程,人人都说我愚蠢,自讨苦吃,肯定没好结果,因为我之前的两个承包商,包括一家有名的英国公司,都落得失败收场。

1967年,我以比对手低了1千万零吉的标价标得甘姆布水利灌溉工程的合约。行家都说我疯了。

在这些事件里,我最终都以成绩证明我的眼光和判断是对的。我旧事重提,并不是要证明什么,只是想说,如果我们对自己的决定有信心,就不必理会他人的取笑或批评。

事实上,我当年决定要开发Genting Sempah这片位于雪兰莪与彭亨交界的荒山野岭时,很多人都把它当作是个天大的笑话。

我还记得当我向友人和同行透露有关的计划时,几乎每个人都目瞪口呆,觉得不可思议。有些人甚至直载了当地说我是疯子。也难怪他们有这样的反应。在那时候,没人听过云顶这个名字,在一般的地图上也找不到这个地方。但我决定要投入大量资金和时间去把它发展成一个旅游胜地,很多人都认为我这样做好比愚公移山。

一个朋友好意劝我,如果我是做木材的,在乌鲁加里山搞伐木倒不失为一个好主意。至于要把云顶发展为一个旅游胜地,就有点儿像天方夜谭了。

当时令许多人费解的是,我在五金业、矿业和工程承包业都已上了轨道,为什么还要冒这个险去开发一个荒山野岭呢?年近50,事业有成,很多人在这时候都准备退休,安享晚年,又何必再去冒险打拼呢?

其实,答案很简单。我当时的脑子里从来就没出现过退休这念头。时至今日,我80多岁了,还是照常工作。对我来说,任何时候都是创业的良机,尤其是那些无人问津的行业,比较没有竞争,如果能够成功,回报就丰厚了。

另一个省钱点子

工程的规格也要求建造200多座桥身厚7尺的桥梁。但该处并没有重型车辆来往,于是我向顾问工程师建议,把桥身的厚度减到3尺。

我的建议受到认同,并经法国的总公司批准后付诸实行。这个设计上的改变再次为政府节省了大约700万零吉。

有了这些变通后,工程的进展神速。在不到4个月的时间内,我已完成了超过3百20公里长的运河,1千多个分水闸及100多座桥,或整个工程的百分之六十。

1969年12月24日上午10点,我和经理黄容泽出席了一个他们召开的会议。会场有20多个人,包括Sogreah的总工程师及总经理,两位世界银行董事,农业部总监邱阳及政府官员。在其长达90分钟的讲话中,曾经一度对我没有信心、要终止我的合约的法国总工程师对我取得的工程进度感到惊讶并深表赞扬,甚至夸奖我说我的表现足以让国家引以为荣。

到我发言时,我开玩笑地对他们说,若当时他们真的把我控上法庭,我会赤脚出庭,因为破产的人是不可以穿鞋子的。不过我会在庭上据理力争,让法官知道,政府未能及时征用土地,致使我不能如期开工。然后我会要求法官借电话打给我的律师。

法官一定会问我,这场官司你是赢定了,为何还要打电话给律师?我会说,就因为我是赢定了,所以才打电话给律师叫他替我买一双金鞋子给我穿着走出法庭!大家都哄堂大笑,给我鼓掌。

最终,甘姆布水利灌溉工程如期竣工。建发不仅转亏为盈,赚了400万零吉,而且还为政府节省了超过1千万零吉的成本。

令我感到自豪的是,这工程完全由马来西亚人承办,不需要外国人的协助。它也是我国有史以来能够如期在3年内完成的最大工程。

荒山我独行

开发云顶的计划,基本上符合我的理想:无人问津,也就是没有竞争。拿定主意后,我就不顾一切,勇往向前。现在回想起来,还大有“笑话由人,荒山我独行”的气概呢。

发展高原旅游胜地的概念,并非是我刻意寻求商机的结果,而是在1963年一个晚上,在我脑海中突然浮现的一个念头。

当时,我正在承建金马仑高原水力发电水坝的部分工程。这工程的主要承包商是一家著名的德国公司。

那个晚上,我和德国公司的总经理、总工程师及其他9个人在金马仑共进晚餐。喝了好些酒后,我觉得闷热,就走到外面纳凉。

高原夜景尽收眼底

凭栏远眺,高原的迷人夜景尽收眼底。凉风习习,给我带来一种前所未有的清凉感觉。我不禁闭起双眼,深深地吸了一口新鲜宁神的空气,尽情享受大自然的宠爱。

这时候,脑子里忽然思潮起伏。首先想到的是,马来西亚终年皆夏,人人都喜欢登高避暑,这可以从金马仑广受国内外游客欢迎的事实看得到。可是从吉隆坡去金马仑得花上4、5个小时的车程,而且上山的道路狭窄弯曲不好走。如果能有个距离吉隆坡仅1、2个小时车程的高原度假胜地就好了。

我又想到马来西亚发展迅速,人民生活水准节节上升,越来越多人会享受登高原休闲和消遣的乐趣。

那为何不在吉隆坡附近发展一个高原旅游胜地呢?这念头使我马上兴奋得不得了。

但是在哪里呢?

[前言]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