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1

我的自传-林梧桐(03)

涉足商场

中日战争进行得如火如荼之际,消息传来,日本除了在中国开辟战场外,也准备南侵东南亚。

为了监视日本战舰的行踪,马来亚的英殖民地政府决定在槟城海边兴建一座了望台。四叔标得这项工程,委派我负责承建了望台的任务。我马上北上槟城,部署一切。但工程还未开始,就因太平洋战争爆发而胎死腹中。

未几,谣言满天飞,说日军很快就会攻打马来亚。我匆匆赶回吉隆坡,不久,日军果然打来了。马来亚沦陷后,接下来的是3年又8个月暗无天日的日治时代。

1942年正月中旬,日军攻陷吉隆坡。一时风声鹤唳,流传不少日军掠夺、强奸、殴打及屠杀的消息,市民都纷纷出逃避难。四叔、四婶和我躲到吉隆坡郊外安邦新村的一个橡胶园,而堂兄景聪则到安邦新村内一位姓柯老亲人的亚答屋去避风头。

过了3个星期,局势缓和下来后,我就去柯家找景聪。刚抵步,就赫然发现有二、三十个日军把整个村子包围起来了。后来才知道,有人去告密,说这个村子里匿藏着许多抗日分子,这些日军就是为了肃清抗日分子而来的。

逃出鬼门关

当时我不知危险,贸贸然进了屋子,和景聪坐在一张桌子旁喝茶。一会儿,一个日本军官走了进来,坐在我们对面,我立刻给他倒了杯茶。

他叽哩咕噜讲了一些我们听不懂的话,但从他的动作语气,我想他的意思是要我先喝。我立刻就一口把我的那杯喝了。

这时候,一个手拿了十多本书的日本士兵押着柯先生走了出来。坐着的军官指了指书本,又指了指柯先生,然后对我说了些什么的。我猜他是问我书是否是柯先生的。我不会回答,就用中文写了几个字,表示我不知道。军官猛地用指节在我的头上敲了一下,转问柯先生书是否是他的。

在这关键时刻,柯先生点头承认书是他的,结果被毒打一顿,然后被军官命令把书顶在头上,由士兵在枪尖下推上军车载走。显然他是因为拥有那些书而被认定是抗日分子。

我那时24岁,长得健壮高大。军官打量了我一下,也认定我是个抗日分子。

毒打一顿后,我也被押了出去。当日军准备推我上军车时,我极力向他们解释。他们非但不理会,还开枪打死邻居一只狗,以示警告。

在紧要关头,我灵机一动,在纸上用中文写说我是从吉隆坡来的。一个士兵看了我的字条,明白我的意思,问邻居我是不是村子里的人。

幸亏村人仗义执言,说我是逃避战火而来的,结果日军把我释放了。我想那个士兵一定是个懂得中文的台湾人。

如果当日被推上军车载走,我肯定凶多吉少。日治时期,如此被日军载走而一去不回的大概有三、四千人之众。

二渡鬼门关

在日军还未登陆马来亚之前,中国的武汉合唱团曾到吉隆坡演出,筹款赈济灾民,作为抗日活动之一。有人为此印刷了不少抗日歌曲支持筹款。马来亚沦陷后,日军秋后算账,杀害了不少拥有这些印刷品的无辜者。

像许多爱好和平的人一样,四叔也曾经积极参与支持抗日活动,出钱出力。柯先生家里发生的事情,使我猛然想起四叔全家和我的危险处境,因为我很肯定四叔家里会留有一些与过去抗日活动有关的文件。万一日军来搜索怎么办?想到这里,不禁捏了一把冷汗。

我和景聪马不停蹄地赶回家里,立刻采取行动,叫来四叔的儿子成发和女儿景平,一起搜索一番。结果搜出几大包与抗日活动有关的文件,然后一把火把它们烧光了。

翌日,果然有整30个日军前来把四叔的家重重包围,搜查了大约3、4个小时不果后才悻悻离去。

我松了一口气,庆幸第二次逃出鬼门关。这个经历也给了我一个启示:凡事要见微知著,未雨绸缪,一旦发现有任何状况的征兆,就得当机立断,采取预防行动。优柔寡断,很可能就会大祸临头。

过后我们才发现,在匆忙的搜索过程中,我们遗漏了一箱藏在地板下的抗日文件。我们可真的在鬼门关转了一圈回来!

活着的喜悦

日治时期的惊险经历给了我很大的启示,也使我的整个人生观有了彻底的改变。我深切感觉到,我的命是很幸运捡回来的,因此我更要好好珍惜它。我勤奋的工作习惯,便是从那个时候养成的。在过去漫长的岁月中我积极投入工作,鲜少停下来休息和散心。

日军统治初期,我以种菜为业。农耕的生活不但清苦,而且很明显的没有前途。8个月后,我就另谋发展,转行做点小生意。

凭着以前在家乡做小买卖的经验,我开始每天骑着脚踏车,载着茶叶、万金油及其他货物,穿梭在吉隆坡一带,沿门逐户叫卖。生意虽不是很赚钱,但总比种菜来得好。

买卖废铁与五金

在雪隆一带奔走时,我认识了不少来自安溪,从事买卖旧五金生意的同乡,他们都似乎生财有道。我储蓄了一点钱后,也跟着投入他们的行列,兼做废铁和五金买卖的生意。这次总算走对了路。由于经营得法,生意蒸蒸日上,让我存了不少钱。

在巴生有一间由日本人开设的炼钢厂。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该厂的日籍经理向我购买了大批的废铁,欠下了一笔数目不小的账。在一次与抗日军枪战中,他受伤入院,不能行动,我也遭殃收不到钱。

未几,战事急转直下,看来日军投降,只是迟早的问题。我想:若日军战败撤离,那炼钢厂欠我的债,岂不是要变成烂账?那我辛辛苦苦赚来的血汗钱岂不是都要化为乌有?

在这种情况下,我想我应该作未雨绸缪之计。于是,我请人代写了一封信给那经理,请他签名,证明我有大批未付账的废铁存放在他的厂里。

战后商机和平终于在大家的盼望中到来了。英军重返马来亚后,我凭着证件向有关当局成功取回我所有的货物。这些货物,价值达数10万元,正好为我战后的生意发展铺路。

英军重返马来亚时,带来了大批各种各样的机械,如吊机、推泥机、混凝土搅拌机等,用来重修国内的各项公共设施。3、4年后,当各种重建项目都相继完成时,这些机械就以投标的方式售卖给民间。

这时,战乱时期废弃的矿场和胶园也纷纷重开,尤其是锡矿场,对重型机械的需求殷切。我抓紧这个黄金机会,从英军军部买进了不少旧机械,然后把它们翻新、髹以新漆,再以两三倍的价格卖出去,利润非常丰厚。

出师报捷,使我对买卖二手机械生意的兴趣更加浓厚。凡是有招标售卖机械的场合都有我的踪影。不多久,我对市场及其运作都有了深刻的了解。

为了竞标机械五金,我得经常长途跋涉,大多数是去新加坡。购得的货物,大部分以火车运回吉隆坡,处理后再转售出去。

东奔西跑的生活是非常劳累的。很多时候我得披星戴月地赶路,但是我没有怨言。我深信世界上没有不劳而获的东西。创办事业,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要肯付出才能有成果。

[前言]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