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1

我的自传-林梧桐(09)

几经凶险

在开发云顶的每一个阶段,我都亲力亲为地到场监督工程的进展。然而涉足危机四伏的工地,有它的一定危险性。在兴建云顶山路及其后来的修建过程中,我曾经遭遇过6次的意外事件,几乎丢了性命。能够活着重述当时惊险的经历真是不幸中的大幸。

第1次的意外事件,是发生在云顶山路2英里半处。当时大家都在忙着,有的在测量,有的在砍树,我也在一旁帮忙。

忽然间,一棵被砍下的大树从山坡上滑落下来,差几寸就把我撞个正着。我很幸运地逃过这一劫,只肩部蒙受轻伤。

第2次的意外事件则发生在云顶山路五英里处。当时我正驾着一辆吉普车沿着山路视察工程的进展。讵料到了一个山崖斜处,车子竟然失控后退,幸好车头顶住,可是两个后轮已吊在山崖边。我赶快从车里爬出来逃命。

第3次意外事件发生在云顶山路的7英里处。我当时也是驾着车子要爬上一个斜坡。正要转换低档的时候,煞车器一时失灵,整辆车子急速倒退。在危急关头,我及时摆动驾驶盘,把车子撞向山壁煞住了,才不致掉落3、400尺的山崖下。

第4次的意外事件发生在云顶直升机场旧址。当时已夜幕低垂,我们还在忙着。忽然间,我和6个工人及一架推泥机的所在地方发生土崩。眼看脚下的泥土急速移动,我唯有顺势奋力向横跳开。回头一看,其他人也安然无恙,这才松了一口气。假若当时我们反应得不够快,肯定会随着泥崩冲泻到8、90尺深的山谷下被活埋了。

第5次的意外事件发生在云顶山路六英里处的工地。当时一辆拖拉机正把一排竹树拉倒。忽然间一棵30多尺的竹树朝着我的方向倒下来。我闪避不及,被击中头壳。幸亏我戴着的是助手几天前才买给我的钢盔,而不是我一向在工地惯戴的笠帽,否则脑袋一定开花。虽然如此,猛烈的撞击力还是使我咬到舌头,流了不少血。

第6次意外事件也是发生在同一个地方的附近。当时我在场监督修建山路。一架神手正在进行清理工作,没料到泥中有一条20多尺长的大木条,当神手的轮子碾到木条一端时,它的另一端就向我横扫过来,打中了我的腰部,所幸没打中我仅存的左肾(右肾早在10多年前因发现了一粒恶性瘤而被割除了),不然的话,我的命可能就不保了。

云顶平安发展

在云顶高原的高山峻岭施工建设,难度高,危险性也大。我本身就几经凶险。但值得庆幸的是,从1964年开辟山路到发展云顶设施的整个过程中,除了一个建筑工人意外失足从14楼坠下身亡外,再没有发生过其他工地意外死亡的事件。我要感谢清水祖师的庇佑,让我平安地把云顶发展起来。

云顶本来是准备在1971年正月开始营业的,可是吉隆坡却在那时候发生百年来罕见的水灾。连绵大雨也导致云顶山路的180个地点发生土崩。我们化了3、4个月才把整条山路修好,使它能够真正安全通车。云顶稍后在5月8日正式开始营业。我的梦想终于成真了。

有出没入的困境

开发云顶的7个年头,即1964年开始辟山路到1971年云顶开始营业,对我是个充满挑战的一段日子。在财务上,这是个只有付出而没有收入的困境。我不但把我在承包吉兰丹甘姆布水利灌溉工程所赚取的400万零吉悉数投入云顶的开发,而且也把位于柔佛昔加末一块两千英亩的树胶园变卖所得的250万零吉以及我之前在开采铁矿、承包水坝工程与五金行业所赚到的钱全部投入。这些日子也考验了我精力与体魄的极限。

1968年到71年是最严峻的时期。随着山路的完成,山顶设施的建设正如火如荼地展开。这时候,我在吉兰丹的甘姆布水利灌溉计划工程也开工了。身为这两项工程的主要负责人,我得在吉隆坡与吉兰丹两地来回奔波,可谓没日没夜,连星期天和公共假期都赔上了还觉得时间不够用。步入5旬的我,虽然干劲充沛,有时也觉得有点儿吃不消。

偏偏在这时候,吉兰丹的工程一波三折,重重的问题导致我在头一年亏损了500万零吉,使我面临经商以来最严峻的财务危机。虽然问题后来都一一迎刃而解,然而个中的精神压力与熬煎,是别人难以体会的。

好朋友对我发展云顶的计划都不以为然,他们担心我会被它搞跨了。所以当我邀他们入股时,他们不但婉转地拒绝了我,还好言奉劝我干脆把整个计划放弃。

1969年某天,我和一群朋友,包括丹斯里陈升祺、林水成先生和方燕山先生,在我们的私人俱乐部共进午餐。我趁机会向他们献议,邀他们加入成为云顶的股东和董事。当时云顶的缴足资本超过1千万零吉。我邀他们投资100万零吉以获取公司百分之十的股权,可是没人表示有兴趣。

林水成先生认真地对我说,云顶在一个大山芭里,在经营上有很大的困难,不像他经营的万能万字票生意那么方便和轻松。他可以先向别人收取押金作周转,所以不需要很多本钱,而我则需要雇用很多员工和投资很多钱在设施上。

我不因别人泼冷水而气馁。明知山有虎,我就偏向虎山行,要做成功给他们看。

云顶业务蒸蒸日上

后来云顶业务蒸蒸日上,开始赚钱时,林水成先生向我表示有意加股。这时轮到我婉转地拒绝了他。

如今回想起来,我很庆幸当初他们拒绝了我的邀请。不错,我得孤军作战;可是没有其他股东的干预,我作决定时就可以当机立断,掌握先机了。如果当初有其他股东的介入,人多,意见也多,决策难免就会有诸多的拖延,云顶的开发肯定难以成功。

[前言]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