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8

马华党选:龙头战紧张拉锯 署理战每票必争

(吉隆坡17日讯)马华党选成绩将在24小时后揭晓,党内暗流涌现,局势暗中起微妙变化,导致两位总会长候选人拿督翁诗杰与拿督蔡锐明差距迅速拉近,至于署理总会长大热的拿督黄家泉行情也告急。

老骥伏枥的蔡锐明在成功整合挑战派势力后,正在快马加鞭作最后的冲刺,以期临阵能扭转乾坤,打一场近乎不可能的翻身战。

据探悉,长期与沙巴基层保持密切联系的蔡锐明,结合蔡细历和林祥才支持力量,料可争取到这个第7大票仓的选票已冲到6成门槛。

而霹雳州选情也告急,老翁本身在霹雳基层力量单薄,原B队人马也多倾向蔡锐明,只能靠黄家泉派系力撑。黄家泉势力主要集中在北霹雳较小的10区会,加上丹绒马林的陆垠佑的支持票;目前关键在于动向未明,掌控金宝的李志亮。

令人始料不及的是,一些黄系人马,由于心结难解,暗流汹涌,甚至还传出担心老翁坐大后拒下台,转向暗挺老蔡,导致战情越来越吃紧。

据槟城中立派的消息,双方距离也迅速拉近。至于有不少潮州人的吉打,选情以逐渐倾向有利于曾担任过该州联委会主席的蔡锐明。

只有不到100票的马六甲,薜亚朝长期与蔡锐明关系极佳,加上州联委会主席冯镇安这次也一面倒向老蔡,形势对老翁较不利;老翁支持力量主要集中于市区地带。

黄家定在森美兰州影响力极大,老翁还是稳控选局,迄今还按兵不动的姚再添,手中掌控的60张左右选票将起关键性作用。

至于两大票仓的柔佛州,双蔡合璧力抗黄派,在本州情结下,料老蔡会稍占上风。

老翁坐阵的雪州,虽然看来较占上风,但暗流汹涌,随时倒戈相向,关键在于掌握约3成左右选票的林祥才,是否真的与老翁暗地结盟。此外,直辖区迄今也是老翁先拔头筹。

这次党选幕后操盘手陈广才牢控的彭亨,预料老翁可获得压倒性支持,足以抵消沙巴的不利局面;老蔡支持者主要是一些前B队的战友和零星票。在吉兰丹方面,蔡锐明、冯镇安和黄燕燕都担任过联委会主席,加上不少是潮洲人,不少是蔡锐明的铁票,连上届黄家定也难以动摇。

803事件,让同志情全毁,烙下极深的历史伤痕,成为翁诗杰这次竞选总会长的一个包袱。许多当年的马青代表,都已纷纷成为马华中央代表,目前坐上区会主席职的一位A队忠贞分子,今天在三春礼堂外坦言,不支持蔡锐明,也绝不会支持翁诗杰。

翁诗杰备受看好

翁诗杰备受各界看好,主要是在308大选马华惨遭重挫后,靠天时与人和等外在因素,营造了旺盛的人气,备受华社赞赏,让为是重振马华雄风的最佳人选。

但马华党内政治经常与舆论和华社观点有些落差,作为党外人士,大家都只能雾里看花,对政治人物的认识较表面。

而党内的同志,相处都有一段时间,对个人性格与处世,多少都有相当了解,再加上派系倾轧和累积许久的个人恩怨,往往造成投票结果与舆论和外界观点出现明显落差。许多人或认为年龄是蔡锐明(65岁)最大的敌人,但对较有野心者来说,年纪偏大,在位时间必不长,反而有利大家上位。

无论如何,除非选情真的异常贴近,否则最终出炉的成绩,还是保持介于7比3至6比4之间的格局。

马华中央代表,都深谙西瓜倚大边的哲理,选情到最后若保持距离,一部份便会转向。

蔡锐明在上届对上黄家定,票数一度拉到超过4成,但投票前的深夜,天一摇就掉了好几十票,剩下了36%选票。

另一方面,署理总会长选情也接近沸腾点,黄家泉选情告急,今早为妇女组大会主持开幕后,赶回马华总部对面的餐厅,急召区域组织秘书密商,过后又宴请全国各地村长,以巩固选票。

蔡细历后劲越来越强,以一个果断及充满魄力的执行者,配上敢怒敢言的总会长的卖点,似乎市场不错。

今天传出已转向与翁诗杰暗中合作的消息,则对另一位候选林祥才的选情不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