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8

巴菲特发社评:买股票吧 现金是垃圾

著名投资者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纽约时报》周五社评上表示,“我并不想预测股市,而且我重申对股市短期走势毫无头绪。尽管如此,今天我还是会投入股市。”

巴菲特表示,“我看到一家开在空荡荡的银行大楼里的餐馆打出的广告说,‘从前你的钱在这里,今天你的嘴在这里。’但今天我的钱和嘴巴都在股市里。”

在金融危机持续的时候巴菲特力挺股市的言论可以提升投资者信心,这正是政府救市计划中所缺乏的重要成分。

Portfolio.com网站编辑丹-科拉鲁索(Dan Colarusso)表示,巴菲特的观点和1987年金融危机之后美林公司前董事长威廉-施莱尔(William Schreyer)的观点非常相似,当时施莱尔主张买入股票,并声称“对美国经济持乐观情绪”。

巴菲特写的社评还回顾了他在1974年在《福布斯》杂志上发表的名言:“要致富买股票(buy stocks and get rich)。”

巴菲特看好股市的乐观情绪主要基于以下理由:

* “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恐惧。可以肯定的是,目前市场恐惧情绪蔓延,即使是久经风浪的投资者也受到了影响。”

* 现金是垃圾。巴菲特表示,“现在大家都为持有现金感到欣慰。他们不应该这样。他们其实选择了一种非常可怕的长期资产,这种资产最终不会带来任何回报,而且还肯定会贬值。”

巴菲特同时还提出一些警告:

* 巴菲特自己承认,他呼吁买进股票是基于长期投资的考虑。他在社评中表示,“我不能预测股市的短期行情。我对股市在一个月甚至一年之后是会涨还是跌完全没有把握。”

* 短期到中期内,仍需解决振兴银行业的问题。就像JP摩根大通集团CEO等一些银行高管所说的那样,他们对财政部出台的向金融业注资方案感到不乐观。

* 没有人永远正确,巴菲特也会犯错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