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0

伯拉引退 巫统老二争夺战引爆

(吉隆坡9日讯)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都拉宣布放弃蝉联主席职不足24小时,已正式拉开党选战幔,其中署理主席之争的烽火比其他职位更炽热。

据巫统和国阵的传统,只要成功争夺这个党政二号职位,署理主席也将出任副首相。而现任署理主席拿督斯里纳吉已今在瓜拉登嘉楼,宣布更上一层楼填补阿都拉留下的主席,腾出第二把交椅宝座。

最热门署理主席候选人丹斯里慕尤丁(61岁)将在明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其政治动向,若无意外将竞选署理主席。也是巫统副主席兼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长的他是「逼宫推手」,曾在不同场合表达阿都拉应加速交棒时间表的看法,引起某些领袖不满,另边厢却为他赢得倒阿都拉派掌声。

另外,宣传主任丹斯里莫哈末泰益(63岁)今日已正式表态,竞选署理主席。也是巫统雪兰莪州联委会主席兼乡村与区域发展部长的莫哈末泰益在雪州巫统大厦,向传媒表达其竞选意愿。

这名被视为阿都拉阵营的领袖,加入署理主席之役后,将迎战其他重量级领袖巫统副主席兼马六甲首席部长拿督斯里莫哈末阿里(59岁)的叫阵,另外柔佛埔莱区国会议员兼区部主席拿督诺嘉兹兰(42岁)也盛传加入战围。因此,老二之战目前的形势是4角战。然而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只看好慕尤丁,谑称其他候选人只是作百搭牌用的「小丑」。

值得一提的是,率先表态竞选署理主席职的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阿末扎希(55岁)将退出老二之争,以让路予慕尤丁;并会改攻巫统副主席。

阿末扎希曾在阿都拉宣布放弃蝉联巫统主席前与纳吉会面,讨论党选事宜。

慕尤丁逼宫纳吉受惠

消息说:「阿末扎希与纳吉会面后,被告知中央代表尚未做好接受阿末扎希为署理主席的准备,而纳吉也未对阿末扎希的竞选给予正面回应。其实纳吉慕尤丁间有君子协议,以『纳慕配』姿态竞选高职,别忘了慕尤丁『逼宫』行动最大受惠者是纳吉。」

它表示,慕尤丁阵营满意阿都拉3月交棒的决定,他们不希望首相现在立即将职权移交给纳吉,因纳吉将以代首相和代主席的身份执行任务,纳吉可从两名副主席(慕尤丁和莫哈末阿里)之中挑接班人,当中存在对慕尤丁不利的变数。

「理想的方案是,纳吉与慕尤丁共同接受党选考验,组成『纳慕配』,双双接受区部提名竞选主席和署理主席,他们的命运将绑在一块。」

此外,亲阿都拉的《马来西亚内幕人》指出:「党选将维持原状即『纳吉-慕尤丁配搭』,因此阿末扎希选择退出,因为党内派系不希望两大高职出现竞争,他们希望展示团结的巫统,以赢回支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