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9

2500亿英镑 英国启动全球第二大救市计划

英国首相布朗、财政大臣达林宣布了一揽子银行救助计划,涉及资金高达2500亿英镑,成为仅次于美国7000亿美元的全球第二大救市计划。

按照公布的救助计划,英国政府将向英国各大商业银行注入高达500亿英镑的资金,而英格兰银行也将为各大商业银行提供高达2000亿英镑的短期资金,以增加市场的流动性。


另外,作为政府银行救助计划的重要部分,英国还将成立一个特别公司,为银行和建筑协会提供债务保证,涉及资金达2500亿英镑。

在新闻发布会上,布朗神情凝重。布朗称此次救市是“直达问题的核心”。

根据安排,英国政府在向银行注资500亿英镑的同时,将在接受救助资金的银行里获得相应的优先股,并且以固定利率的方式获得利息。此举意味着英国政府变相将接受救助资金的银行部分国有化。

受惠的8家银行包括大名鼎鼎的汇丰控股、渣打银行、劳埃德TSB、苏格兰皇家银行、巴克莱、HBOS、Nationwide BuildingSociety以及Abbey。

计划没有透露给每家银行的注资额,达林只是表示“对每家银行的注资将有所不同,取决于各银行的派息政策、高官薪酬方案”。

“计划的目的是改组银行系统架构,稳定市场。但拯救银行计划,需要一段时间才见成效。”达林在发布会上也特地打了预防针。

“救市”计划公布后,多家受惠银行立刻作出回应。虽说英国政府一片好意,但并非所有受助者都领情,因为一旦宣布接受救助,容易引起市场对其健康状况产生怀疑。

其中汇丰就在“欢迎”之后,随即对参与该计划的实际举措作出澄清,称“没有计划运用政府的注资方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