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0

棕油价回调 生产成本日趋高涨 IOI集团(IOICORP 1961)中短期或面临风险

(吉隆坡9日讯)面对原棕油价格的回调和生产成本的增长下,IOI集团(IOICORP,1961,主板种植股)中短期内的业务,或会面对一定的冲击和风险。在这个不确定的大环境下,IOI集团的盈利表现或将下滑,不过,该集团其他的业务仍见平稳,基本面大致上无损。

IOI集团管理层在会见分析员时表示,如今原棕油的供求基本面已无法反映在其价格走势,原油的价格动向才是主要走势的关键因素。

其管理层相信,原棕油价格或可在今年杪回升至每公吨2500令吉的水平,若无法达到这个水平,原棕油价格将步向低价周期的开始。

通常原棕油价格会经历3年升势和3年跌势的周期,这也就意味着,其低价格走势将会持续3年至2011年中期。

IOI集团如今也锁住了2009年的肥料价格,这比目前的市价低出约20%,不过,该管理层仍相信,2009年整体的原料成本会增长15%至20%之间,因为其锁住的肥料价格,仍比08财政年的价格高出35%至40%之间。

其他成本如劳工成本和厂房成本都在上升当中,拉昔胡申研究分析员因此相信,其对IOI集团的生产成本,预测在2009至2011财政年将增加5%至10%之间。

另一方面,该集团也有意提高其在印尼的种植步伐,计划从2009财政年开始,每年种植3万公顷的土地,比之前每年2万公顷高,受原料成本增长的冲击下,IOI集团在印尼的种植成本也提升了不少。

拉昔胡申研究分析员减低对该集团2009至2011财政年的盈利预测达7至10%之间,并维持该股「跑输大市」评级,目标价格为3.70令吉。

不过,艾芬投资银行分析员则较为乐观,持续给予该股「买进」的建议,并在等待着全球金融危机对国内宏观经济和原棕油价格带来真正的冲击之前,稍微减低该股的目标价格至5.85令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