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7

伦敦股市暴跌 股指跌幅高达7.85%

由于投资者普遍担忧欧洲银行对金融危机的抵抗风险能力,6日伦敦股市大幅收低,《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报收4589.19点,比前一交易日下降391.06点,跌幅高达7.85%,为1987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在该指数中,无一股票能够幸免。英国财政大臣达林表示,在各党派及央行支持对银行业进行有效部分国有化的前提下,开始考虑用纳税者的钱调整英国银行的资本结构,这将是英国政府应对金融危机所采取的一项最为激进的计划。

为了配合英国政府的舒困计划,尽管英国通货膨胀压力依然居高不下,但是英格兰银行有望在本周四做出降息的决定。此间分析人士预测,该央行很有可能将基准利率从目前的5%降低至4.5%。德国政府于5日宣布将为所有银行的私人存款提供担保,这无疑增加英国采取类似措施的压力。而就在9月30日,英国政府表示,将所有个人银行存款担保的上限从3.5万英镑提高到5万英镑。

此间分析师认为,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很多欧洲国家都将被迫效仿德国的做法。另外,投资者非常担忧,美国高达7000亿美元的救助计划具体如何实施,它是否能够有效阻止全球的经济衰退。

银行股是当日的大输家,苏格兰皇家银行下挫20.46%,其他银行如苏格兰哈利法克斯银行、英国莱斯银行和渣打银行的跌幅分别为18.4%、10.77%和渣打银行9.73%。

随着金融危机的进一步恶化,投资者担忧全球经济增速减慢,需求将大幅疲软。当日,伦敦金属交易所的基本金属期货价格大幅收低,矿业股受到重创,在风向标指数跌幅排行榜前5位中,矿业股占了4席。哈萨克斯坦铜矿公司和欧亚自然资源集团26.58%和23.42%,其他矿业公司的跌幅也显著下挫。

当日,欧洲其他两大主要股指也是显著下滑。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以3711.98点收盘,比前一交易日下降368.77点,跌幅为9.04%。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5387.01点,比前一交易日降低410.02点,跌幅为7.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