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6

棕油期货跌停板 写近2年新低

(吉隆坡6日讯)投资者担心全球经济成长放缓将打击棕油需求,纷纷看空原棕油价格走势,加上国际石油价格下挫,大马数项棕油期货在沉重卖压下,早盘跌停板!

大马衍生商品交易所交投最活跃的12月棕油期货,早盘一度下挫208令吉或10.4%跌停板水平,为2006年11月23日以来最低。

但上述期货在休市时稍收窄跌幅,跌184令吉或9.2%,至每吨1816令吉。

此外,10月份棕油现货、交投第二活跃的1月份棕油期货,同样以超过9%跌幅挂休。

分别在明年7月、9月、11月及2010年1月到期的棕油期货,尽管交投量不大,但休市时同触跌停板水平,跌幅介于10.6%至11.1%。

另外,石油价格也因需求放缓隐忧盘中下跌近4%。

尽管美国众议院通过7000亿美元金融纾困计划,但全球经济前景仍疲弱,投资者担心纾困计划将拖累美国经济成长,能源需求或进一步削减,因而看空油价走势。

11月原油期货今日盘中跌3.39美元(11.80令吉)或3.6%,至90.49美元(315.18令吉),早盘一度挫至90.27美元(314.41令吉)。伦敦布兰特原油也下跌至87美元(303令吉)。

产量过盛

荷兰银行亚洲证券(ABN AMRO)助理总监尼古南堤儒杰文认为,棕油价格或再挫10%。

他指出,棕油价格短期走势和原产品跌势息息相关,且棕油产量过盛也可能超越需求。

我国是全球第二大棕油生产国,8月份产量攀至160万吨新高,为连续第6个月产量上扬。

亚欧美证券研究指出,若美元汇率走软,棕油及其他原产品有可能反弹走高。

该行在报告指出,全球经济低迷之际,美元走软将利惠原产品,尤其目前小麦及食用油供应仍吃紧。

但《彭博社》统计显示,美元兑16国主要货币走势中,其中15种货币兑换率皆升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