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6

美国雷曼兄弟银行倒闭 华尔街的重要一课

雷曼兄弟证券( LEH美;雷曼兄弟银行)的悲惨命运,为投资人提供了一项闯荡华尔街的负面警讯。

雷曼银行终于步上了金融末路,因为这家银行涉足了高风险高融资的危险业务,最终成了输家。今年以来,该银行公布获利成长一直良好。但为了维持获利成长,雷曼银行所承受的风险也开始日益增加。

雷曼银行借了太多的资金,又将大多资金投入了品质堪虑的交易之中。几个月来,虽然情况明显不佳,该银行却坚持情况一切良好。周一申请破产的举动,才使得这家一度被视为谨慎且管理良好的企业,落魄告终。

最让人心伤的事,是数十年前,福德(迪克fuld ) -现任雷曼银行执行长-坚绝反对该银行运用自有的资金,进行大额积极的交易。然而在雷曼银行的一项危机中,福德选择了他于1980年代所反对的风险性行动,却对该银行造成了无比的伤害。

回想当年,福德的交易小组与由夏华曼(史蒂夫施瓦茨曼)与皮特森(皮特彼得森)为首的银行小组进行着剧烈的斗争。

银行小组希望雷曼银行使用自己的资金进行交易,但交易小组则反对。

当年的交易小组与银行小组的战争,削弱了雷曼银行的体质。进而于1984年被卖给了美国运通( AXP美;美国运通) 。福德获得留任,夏华曼与皮特森则创办了黑石集团( bx美) ,并进一步成了亿万富翁。

1994年,美国运通放弃了金融超市的策略,分拆了小型且资本不足的雷曼兄弟银行,并由福德担任执行长。 (今日,雷曼银行已非158岁的企业,而是14岁的企业,加上158岁旧名字) 。雷曼的杠杆(借款与成本比例)不断扩大,即使信用紧缩恶化,其他企业减少杠杆,仍复如此。

例如,去年10月,不动产市场已大幅滑落,雷曼却仍支付222亿美元并购了公寓建商archstone 。这笔交易的亏损几乎随即便显现了出来。

联邦准备理事会(联邦)与财政部在协调出售了bearstearns银行后,于3月宣布,将提供合法投资银行高额贷款。该消息使得雷曼银行看来当能毫发无伤,安度难关。

然而,尽管有美联储与财政部的加持,雷曼始终未能完全恢复投资人的信心。

这带出了雷曼银行为华尔街带来的第二课:美联储与财政部已无法再如以往般控制事态的发展。

雷曼兄弟简介:
雷曼兄弟控股公司(Lehman Brothers Holdings Inc.,NYSE:LEH)于1850年创办,是一家国际性金融机构及投资银行,业务包括证券、债券、市场研究、证券交易业务、投资管理、私募基金及私人银行服务。

雷曼亦是美国国库债券的主要交易商。主要子公司包括Lehman Brothers Inc、Neuberger Berman Inc.、Aurora Loan Services, Inc.、SIB Mortgage Corporation、Lehman Brothers Bank、First Heights Bank及Crossroads Group.。

环球总部设于美国纽约市,地区总部则位于伦敦及东京,在世界各地亦设有办事处。雷曼兄弟被美国《财富杂志》选为财富500强公司之一。为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2008年)。

但是2008年中受到次级房贷风暴连锁效应波及显现,由于财务强度薄弱遭到重大打击亏损,股价无量下跌到剩17%,陆续裁员六千人以上,四处寻找各国金主进驻。

2008年9月15日,在美国财政部、美国银行以及英国巴克莱银行相继放弃收购谈判后,雷曼兄弟公司宣布申请破产保护,负债达6130亿美元。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出納員是害人精,騙人定期存款去基金
財務顧問害人精,只顧避重就輕講基金
主管股東害人精,不顧屬下亂亂賣基金
當年部長是妖精,銀行開放機構亂賣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