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6

雷曼兄弟破产 美股大跌500点 新一轮金融风暴降临

2008年9月15日是美国金融史上历史性的一天。


周日雷曼兄弟控股未能与收购方达成协议,被迫提出破产保护申请。美国银行(BAC)令人意外地将收购美林(MER),美国国际集团(AIG)寻求筹募新资金。华尔街乌云笼罩,冲击全球股市,美股盘势开低大跌。

收盘道琼指数为10917.51点,下跌504.48点。那斯达克为2179.91点,下跌81.36点。史坦普五百指数1193.64点,下跌58.06点,创两年来新低。

在类股方面,表现较弱的类股为能源,黄金,金融,不动产股。表现较强的类股为航空股,主要是受油价跌至每桶96元以下的激励。

道琼指数30档成份股中,有29档下跌,只有KO上涨。表现较弱的个股为AIG,BAC,XOM,JPM,IBM。

由於周末美国银行 (BAC)和巴克莱 (BARC)退出收购雷曼兄弟 (LEH)谈判,雷曼兄弟控股计划根据美国破产法第11章规定﹐将向纽约南区美国破产法庭申请破产保护。该申请不包括旗下的各个经纪自营商子公司和其他任何子公司﹐所有的经纪自营商子公司将继续营运。包括子公司Neuberger Berman Holdings LLC的客户在内的公司所有客户﹐将可继续利用其帐户进行交易。

惠誉调降雷曼兄弟(LEH)的信用评级,原因是该公司将申请破产。该评级机构将雷曼的长期发行人违约评级从A+调低至D,并将其高级债务评级从A+调降至“CCC”。

美林(MER)同意以每股29美元,总收购价435亿美元,被美国银行(BAC)收购。收购价较美林上周五收盘价17.05美元溢价70%。MER开高走低,涨0.66元至17.71元。

为了弥补次贷亏损,美国国际集团(AIG)准备出售200亿美元资产及发行100亿美元新股,AIG股价暴跌7.1元至5.04元,跌幅5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