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6

政府亲商措施显示 大道收费或降低

(吉隆坡15日讯)市场原本预计政府将在8月杪,公布全马大道重组的议案,但至今仍无声无息。然而,从近期政府调降巴士的大道收费,还有撤消暴利税来看,分析员相信,当局会决定削减大道收费,并会确保不冲击业者的短期现金流。

政府将从周一开始,在为期两年内减少巴士的大道收费50%,当局每年拨款4500万令吉给予全数补偿;另外,向独立发电厂征收暴利税一事宣布取消,预期将给等待政府宣布全国重组的大道特许经营公司,捎来好消息。

早前,市场担心大道公司会在只有部分赔偿的情况下,被要求削降收费。基于现金流受到负面冲击,这对股市或债券市场都会有极大影响。

在过去两周内,政府的宣布都带有更为「亲切」的讯号。而且,最近的时事发展,意味政府不会选择任何「不友善」的措施,而亚欧美投资银行研究经理邱武益预测,从6月份宣布暴利税来,独立发电厂的相关股项和债券,已流失高达100亿令吉的市值。

向独立发电厂征收暴利税,不只影响它们的股价,更对大道特许经营公司带来负面影响。比如说,环城大道(LITRAK,6645,主板基建股)从6月4日开始计算,失去多达34%的价值,略低于MMC机构(MMCCORP,2194,主板贸服股)的39%,但却比丹绒(TANJONG,2267,主板贸服股)的16%,及杨忠礼电力(YTLPOWR,6742,主板基建股)的17%来得高。

此外,在同一期间内,环城大道表现也比吉隆坡综指差。虽然没有环城大道的影响大,南北大道(PLUS,5052,主板贸服股)的股价亦滑落6%。随着前景逐渐好转,亚欧美投行把大道领域的投资评级从「中和」提升到「增持」。

无论如何,环城大道将继续成为该投行的首选股,目标价为3.20令吉,而南北大道的评级亦从「守住」转为「买进」。邱武益称,这两家公司都有不错的回酬,最大的风险,恐怕是政府对大道公司的宣布,出现背道而驰的局面,且政治波动也是目前主要风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