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6

两度延展备受争议 马电讯敲定高速宽频计划

(吉隆坡15日讯)经过了两度的展延后,马电讯(TM,4863,主板贸服股)将在明日(本周二)与政府签署,备受争议和关注的113亿令吉高速宽频计划(HSBB)。

该项计划的详细内容将在合约签署仪式上公布,不过,市场对这项计划或许充满着许多的疑问,尤其是马电讯和竞争对手高速频谱科技私人有限公司(HSBT)的计划成本差异问题上。

马电讯已调高了其高速宽频的成本,从原本覆盖220万个小区布线点的152亿令吉,调整至覆盖130万个小区布线点的113亿令吉。每线点的平均成本从6909令吉,调高至8692令吉。

市场的疑问在于为何马电讯要调高其成本价格,不是成本越低越好吗?同时,大马政府为这项计划资助达24亿令吉,而HSBT的高速宽频计划则无需政府的资金相助、5年的资本开销达105亿令吉,计划覆盖250万用户的目标,其每线资本开销为4200令吉,较马电讯的每线成本8700令吉,来得更低和具吸引力。

惟一些市场人士也怀疑HSBT如何在没有政府的资助下,可在第四年取得一些盈利,因为马电讯在首三年都需要政府资助24亿令吉,来确保其收支平衡。

无论如何,大部分的市场人士并认为HSBT的投资回酬预测或乐观的前景不是重点,反而最重要的是网络的开放,让所有的网络服务供应商,可在高速宽频市场上的竞争平台上,获得公平的机会和对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