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3

基尔:首相财算帮助不大 期待安华呈新方案

(吉隆坡3日讯)雪兰莪州前大臣拿督斯里基尔对首相提呈的2009年财政预算案,左右开弓;认为对大多数国人没有多大帮助,也未认真解决减少贫困问题。

他坦言,若国会反对党领袖拿督斯里安华,真的能在9月16日夺取中央政府执政权,他倒很期待另一个预算案。

“为此,我仍在等待有意走后门等组中央政府的安华,在9月16日夺权后,提呈他的财政预算案。”

基尔也是巫统最高理事。他在其部落格对首相拿督斯里阿都拉,于上周五提呈的明年度财政预算案,如此批评。

他认为,其期待将是空等待,因为安华夺权计划难以达成。

降油价减负担

基尔说,很多人大赞明年度财政预算案,不过预算案对中低收入者的助益不大,特别是在国际油价开始下滑至每桶115美元(今日报价105美元),政府仍未降低汽油售价,减轻人民负担。

他质疑,政府是否有诚意解决国内贫困问题,因为2009年财政预算案,看不到任何专为提升贫困家庭收入的计划。

基尔说,虽然政府指准备在2010年,解决国内赤贫问题,可贫困问题似乎不减反增,因为最近原产品如油棕和橡胶价格都开始下调,可肥料和农药却一再上涨,使农民收入减少。

他说,在油价猛涨下,相信国内赤贫人数会比预算案中的3万8400千户更多,在政府又没特别计划提升这些家庭的收入下,相信直至今年底,要减少一半赤贫人数是不可能的事。

基尔说,豁免电费少过20令吉家庭电费,无法帮到贫困者,因为就算贫困家庭都会用到冰箱、电视和风扇,所以电费不可能少过20令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