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8

华人寄居论风波 《星洲日报》声明

《星洲日报》於8月25日报道了巫统升旗山区部主席拿督阿末依斯迈於8月23日晚上在峇东埔国会补选政治座谈会上的演讲。这则报导是附在有关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演讲的报道的后面,以副文形式刊登在第八版,只有144字,仅佔版面的1.89%, 《星洲日报》记者只是平舖直敘,並未加入任何形容词,完全没有渲染阿末演讲的意图。

当阿末演讲时,副首相从头至尾都在现场,他逗留至讲座会结束。9月2日, 副首相基於“阿末依斯迈的部份演讲,可能伤害到民族感情”,公开代表阿末道歉。相信副首相是根据自己当晚听到的阿末的演讲而不是《星洲日报》的报道而道歉。

事件发生之后,一些报章、网站、部落客纷纷指责《星洲日报》,其中所用的字眼包括《星洲日报》的报道“含种族议程、私人议程、具煽动性、没有职业道德、挑衅、不负责任”等等,有者甚至重提《星洲日报》在1987年茅草行动中被吊销出版准证。

与此同时,许多政党和社团领袖纷纷表达了他们的意见。

当事人阿末伊斯迈一直没有出面澄清或否认《星洲日报》的报道或要求《星洲日报》更正他的谈话,直到9月5日,即《星洲日报》报道刊登了10天之后,才召开记者招待会。他承认当晚曾提到“华人是寄居者,但寄居的字眼是詮释歷史,也就是华人在独立前的外来角色。他说:“由於我不曾发表过华人目前是寄居者的言论,我坚持我的立场。”他指责写这则报道的《星洲日报》记者具私人议程,同时指记者不是专跑政治新闻线。阿末的支持者也质疑记者的语文能力,听不清楚阿末的谈话。

採访和报道阿末演讲的记者陈云清是檳城理科大学大眾传播系的学士,马来西亚语能力达大专水平,从事新闻工作九年余,曾採访过不计其数的政治会议和政治演讲,从未出现过差错。假如她有私人议程,就不会止於据实报道阿末演讲的要点,完全没有加入任何形容词。

9月8日,阿末召开新闻发佈会,重申他不道歉的立场。

媒体因新闻报导或评论而受到当事人的挑战、质疑,是司空见惯的现象。但这次,有別与之前的案件,《星洲日报》除了面对当事人,也面对网站、部落客和某些报纸的蓄意挑衅和詆毁。我们不知道这些人士或机构的动机何在,但对我们而言,这些指责有违公道。

身为一家民营报纸,我们没有具权势的靠山,人力、財力有限,但这些客观因素的限制,並没有阻碍《星洲日报》去发挥媒体的功能,维护新闻自由和读者的知情权。

事情发生后,很多读者来电、来信支持,各界朋友挺身声援,令本报同仁深深感激。长期以来,正是广大读者以及各方开明之士的支持,成为我们面对各种压力和挑战的力量泉源。

对这次事件的新闻处理,我们无愧於心。我们坚信,我们应该如此处理,也只有如此处理才是正確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