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2

神七发射 首次向境外媒体开放

(北京22日综合电)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政治部宣传部部长贺天成说,此次神七发射首次向境外媒体开放。将有数家境外媒体的记者获准到酒泉采访。

据悉,他们将被允许参加发射前航天员乘组的中外记者见面会。这是神舟飞船发射首次向境外媒体开放采访。

新华网今日报道称,随着“神七”发射日期的临近,世界各国对中国太空计划的关注再度升温。除了“神七”飞船本身,中国航天事业的新一代宇航员和领军人物,也成为公众聚焦的话题。

美国宇航局局长格里芬前不久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很肯定地说,只要中国愿意,就能将航天员在未来10年内送上月球。格里芬的肯定源于对中国航天实力的了解。

另据报道,欧美航天界固然重视将执行“神七”载人航天飞行的中国航天员,但更关注中国正在培训的新一代航天员,因为后者将在4至5年后挑起中国载人航天的大梁。

来自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消息说,由官方组织的百余名神七报道记者团成员昨天乘专机抵达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神七任务总指挥部7名成员21日在媒体前悉数亮相。总指挥部成员包括:总装备部部长、神舟七号任务总指挥部总指挥长常万全,总装备部政委、神舟七号副总指挥长迟万春,总装备部副部长张建启、神舟七号任务总指挥部副总指挥长陈求发,副总指挥长阴和俊,副总指挥长马兴瑞,副总指挥长王志刚。

美日军情部门紧盯中国神七发射

日前,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宣布,“神舟七号”(简称“神七”)载人航天飞行将于9月25日至30日择机实施。消息一经发布,国际社会对“神七”的关注立即升温,其焦点聚集在“神七”的诸多技术与意义突破上。同时,国外军事部门更是加紧对中国航天基地的监视。

目前,美国有12颗间谍卫星在太空运作,其中有6颗监视亚洲,主要向中国附近地区进行扫描,搜集导弹、核弹、太空工业和军事活动的情报。

由于美国的卫星技术世界一流,在低地球轨道上间谍卫星所用的摄像机可以看清10厘米小的目标。因此,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动作”基本在其监视之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