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1

大萧条后最大救市计划 美政府7000亿美元买坏账

据美国媒体20日报道,美国政府要求国会批准一项总额达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计划,以阻止金融危机进一步恶化。这可能是自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对金融市场力度最大的干预措施。受此刺激,全球各大股指纷纷飆升。

金融救援 计划动用7000亿美元

19日,美国总统布什取消了原定去外地的行程,在华盛顿与财长保尔森、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证交会主席克里斯托弗·考克斯以及白宫和财政部经济顾问会晤,商讨金融和经济形势。会后,保尔森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美国政府正在制定一项大规模的救助方案,从金融机构手中接收不良抵押贷款资产,清理这些拖累金融机构并威胁美国经济的低流动性资产。

保尔森说:“我相信这个大胆方式让美国家庭付出的代价相对会少得多。金融机构一连串地倒闭,加上冻结的信贷市场,将无法支撑经济成长。”《华尔街日报》指出,这将是1930年以来美国政府对金融市场最大的介入。

这项计划需要获得国会批准。美国媒体报道说,该计划的花费总额达7000亿美元。计划将给予美国政府在未来两年购买金融机构不良资产的广泛权力,同时还将把美国国债最高法定限额从现有的10.6万亿美元提高到11.3万亿美元,以便为实施救援计划留下资金空间。

方式未明 可能成立专门机构

在过去一年中,美国政府对受次贷重创的美国金融巨头的援助已达到6000亿美元,包括3月份为投行贝尔斯登担保,撮合了摩根大通对它的收购,本月初出手救下抵押贷款巨头“房利美”和“房地美”,为全球最大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贷款850亿美元等。但金融危机的恶化之势并未改变,这令美国政府意识到需要采取更加大刀阔斧的“综合性方式”进行干预。

据悉,财政部研究这项计划已经有数周时间,近来市场动荡的加剧终于促使其提请国会议员考虑。保尔森并未透露将不良资产从金融机构剥离出来的具体方式。此前有报道称,保尔森正在考虑成立一家类似清债信托公司的专门机构,解决目前金融企业的坏账问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