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7

高盛(Goldman Sachs)净利下降70% 创9年最大跌幅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公布了今年第三季度财报。高盛称,由于银行和交易业务遭遇有史以来最大一次下滑,公司的盈利大降70%,这是高盛9年来的最大利润跌幅。

而在雷曼兄弟宣告破产后,高盛和摩根士丹利成了美国五大投行中唯一的二个幸存者。次贷危机下的高盛将走向何方?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鲁比尼称:“摩根士丹利或高盛可能是下一个遭殃的投行,他们当中谁都无法保住自己独立实体的地位。”

第三季度盈利降70%

高盛集团财报显示,在第三季度高盛集团净利润为8.45亿美元,合每股收益1.81美元;而上年同期净利润为28.5亿美元,每股收益6.13美元,相较之下今年第三季度下跌70.35%,是1999年高盛上市以来最大的单季跌幅。

第三季度高盛的营业额由去年同期的123亿美元,下跌至60.4亿美元,大幅减少51%。其中,最大的收入来源,包括定息、货币和商品业务收益为16亿美元,减少六成七。

高盛第三季度的证券买卖收益达15.6亿美元,下跌五成;投资银行业务收益为12.9亿美元,下跌四成。此外,高盛在第三季度为杠杆贷款及相关对冲减值2.75亿美元,为住宅按揭贷款及证券减值5亿美元,并为商业按揭贷款及证券减值3.25亿美元。

高盛的传统盈利业务——投资银行在今年第三季也显得疲惫不堪。汤森路透的数据显示,8月份,高盛完成的全球并购交易量较2007年几乎下滑了60%。

高盛的命运

雷曼的轰然倒地在美国再次卷起一场“腥风血雨”的战争。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14日说,“首先,让我们认识到,这是一场50年一遇,乃至百年一遇的事件。”

面对国内越发严重的金融危机,高盛恐怕也无法“独善其身”。美国银行行政总裁刘易斯预计,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可能在一至两年内无法维持现状。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鲁比尼也称:“摩根士丹利或高盛可能是下一个遭殃的投行,他们当中谁都无法保住自己独立实体的地位。”他甚至预测,“伯南克和保尔森能给摩根士丹利和高盛的最好建议,就是不要再等一分一秒,赶紧找家大型国内或国际银行实现并购。”

在一些分析师看来,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合并成一家的可能性是真实存在的。在目前,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的日子都不好过,而在美国国内,有可能收购摩根士丹利的美国公司只有高盛一家。NABResearch的银行业分析师NancyBush表示,摩根士丹利也有可能会与高盛合并,这样华尔街就只剩一家大型投资银行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