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7

AIG被美联储850亿拯救 AIA会否受牵连引关注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后,全球最大保险公司AIG(美国国际集团)亦曝出资金危机。不仅股价面临崩塌,外界传言AIG可能变卖全球资产度日,标准普尔、穆迪等评级机构相继下调了对AIG评级。为避免危机进一步扩大,美联储于16日宣布向AIG提供850亿美元紧急贷款。作为回报,美国政府将获得AIG79.9%的股权。

据《财经》报道,上周日,深陷次贷危机的AIG向美联储申请400亿美元贷款,否则只能提交破产保护。今年以来,AIG连续两个季度报亏,两季亏损总额已经超过130亿美元。本周一,AIG股票价格大幅下挫61%,恶化的财务条件令AIG需要筹措的资金量升至700亿至750亿美元。虽然高盛和摩根大通两家银行一直在与AIG进行谈判,试图达成融资的交易安排,但成功机会渺茫,美联储主动出手,遂有上述的最新进展。

美国国际集团(AIG)是国际性保险服务机构,业务遍及全球一百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AIG的股票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以及爱尔兰和东京的股票市场均有上市。

据香港媒体报道, AIG全资拥有的友邦香港(AIA),其保险经纪电话昨天响个不停,不断收到客户对保单的查询,大多表现恐慌,客户服务中心也挤满查询的人潮,一天之内有800张保单退单。大陆投保人对此事也表示出关注,他们担心如果友邦被出售,将会对投保人、被保险人利益产生负面影响。

对于是否影响到中国保险客户的利益,友邦保险相关人士今日给予人民网记者的答复是:AIG寿险、财险与退休金业务,包括其广泛的亚洲营运业务,继续正常业务运转并保持资本充裕,完全能够履行对投保人所作出的承诺与责任。

他们称,AIG正继续寻求解决母公司短期流动性问题的解决方案,方案不会包括降低子公司资本或向其亚洲营运业务获得流动性。AIG成员公司所签发的保单由AIG全球各成员公司直接承保。这些公司均资本金充裕,并完全按照当地监管部门严格的法律法规及资本金储备规定运营。

AIG遭重创并重组一事已引起了中国监管部门的注意。9月16日,中国保监会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称,AIG在中国大陆地区共设立了美亚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和友邦保险有限公司分公司目前的经营状况稳定,业务状况正常。中国保监会正在密切关注有关事态的发展变化。关于美国金融市场重大变化对中国保险业的影响问题,保监会正在研究评估之中。

友邦保险方面称,他们还未从保监会收到任何此事相关的文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