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5

神舟7号成功发射 观看神7升空完整视频


【PART 1】


【PART 2】

25日21时10分,载有三位中国航天员的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此次“神七”任务最引人关注的是中国航天员将第一次进行太空行走。

“……4、3、2、1,点火!”随着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神七”发射零号指挥员郭忠来发布倒计时口令,托举着“神七”飞船的长征二号F火箭在地动山摇的轰鸣声中拔地而起。

23分钟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常万全宣布,飞船准确进入预定轨道。现场顿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这是中国制造长征火箭的第109次飞行。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观看此次历史性的发射。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在发射前介绍说,神舟七号载有3名中国航天员:翟志刚、
刘伯明、景海鹏,其中一位将在飞行中离开飞船进行太空行走。

按照太空行走计划,3位航天员中的一人将穿着中国研制的“飞天”航天服,步出飞船,把中国人的足迹首次印到太空之中。期间,另一位航天员将身着引进自俄罗斯的“海鹰”舱外航天服,在同样暴露在真空中的轨道舱中执行任务,配合出舱航天员共同完成此次出舱任务。

“我们想过很多名字,但最终决定把国产航天服命名为‘飞天’。”周建平说,“我们希望,将来我们能够像敦煌壁画上的飞天一样,在太空上自由地飞翔。”

执行神舟七号飞行任务的3位航天员年龄都是42岁。他们在发射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都表示,他们已接受了系统的出舱技术的学习和训练,完全有信心完成中国首次空间出舱行走的历史性任务。

如果此次出舱行动顺利,中国将成为继俄、美之后第三个掌握太空出舱技术的国家。

当晚“神七”发射现场吸引了路透社、美联社、俄新社、日本富士电视台、台湾TVBS等10家海外媒体共13名记者采访。这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组建近50年来第一次向海外媒体开放,也是神舟系列飞船发射首次允许外媒到现场采访报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