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2

棕油价跌拖累股价 IOI忙回购股票挽狂澜

(吉隆坡11日讯)自原棕油价格大幅回调以来,IOI集团(IOICORP,1961,主板种植股)积极展开一连串的股票回购行动,分析员认为,坐拥庞大现金的该公司,有能力展开大规模的股票回购行动,来稳定该公司的股价。

随着原棕油价格从高峰大幅回调,IOI集团股价在6月份杪时开始走跌,至目前为止该股价已从6月杪的7.45令吉,大幅下滑至4.94令吉。

大马交易所的资料显示,该公司在这段时间,开始积极进行一连串的股票回购行动,似乎意图力挽狂澜,稳定该公司的股价。

联昌国际投资银行种植股分析员黄爱微(译名)认为,很明显的,该公司是为了加强股票价格及回酬,才会积极进行股票回购。

另一名本地种植股分析员也认同,并认为该公司拥有充裕的现金,此举是为了善用该公司的现金。

大马证券抽佣经纪王嘉雄则认为,除了IOI集团拥有庞大的资金外,原棕油价格下跌,加上政治不稳定因素导致外资抛售,使得该公司股价一泻千里,也是让该公司作出股票回购行动的原因。
针对IOI集团大量回购股票的做法,分析员皆保持「中和」的看法。爱微表示,一间公司是否要回购股票,主要须视公司的目标而定。

「有些股东会喜欢该举动,因为可以加强内部报酬率(IRR)。」

本地分析员则认为,由于该公司拥有足够的资金,而且目前价格已非常廉宜,因此该举动是有益。但是,往另一方面来看,这项股票回购行动,也有可能是一种「浪费」的作法。

王嘉雄也以「两面」看待IOI集团回购股票的行动,他透露,回购股票行动的出发点很重要。

「若是要稳定股价,这是件好事;但若公司是因为投资者情绪抛售,而进场购买股票则并非明智之举。」

回购股票须视公司能力与目标

王嘉雄相信该公司是为了维持股价而有所行动,而这也对投资者有保障。

如果加上该公司派发高股息,外资也将会把该公司列入资金组合考量内。

询及其他种植股公司是否有可能会效仿IOI集团,进场进行股票回购,他表示,这得看各别公司的能力。

爱微披露,大部分的公司都有自己的股票回购计划。有些公司也许选择以后才进行股票回购计划,但这也须视各公司的目标。有些公司可能需要进行收购活动,又不愿背负庞大债务,所以,把现金保留起来,没有进行股票回购计划。

「我想所有的公司都会考虑,但不一定跟随IOI集团的脚步,仍须视各公司的目标和原棕油价格走势。我认为,吉隆甲洞(KLK)和森那美(SIME)都有能力进行股票回购行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