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2

明年料超越美国 比预期提早4年 中国或成全球最大制造国

(伦敦11日讯)由于美国经济快速走弱,中国势将于明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制造国,这比预期提前了4年。

这一巨大飞跃是由美国经济咨询公司环球透视(Global Insight),向英国《金融时报》提供的预测所显示。根据预测,中国明年将占全球11.783万亿美元制造业增加值的17%,美国将占16%。

去年,美国仍轻松名列榜首,占全球总值的1/5。中国位居第二,占13.2%。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行业组织——全国制造商协会主席约翰恩格勒,淡化了这些预测的影响。他表示,中国由于其规模而「不可避免」会赶超。

「这对美国应当是有益的,因为这既有利于全球人口最多国家的政治稳定,又意味着美国继续拥有向这一全球发展最快的经济体,出口及投资的机会。」

就在去年,全球透视的经济学家仍预测,美国会将其领先地位维持到2013年,但对其今明两年估计产出的大幅下调,预计会导致美国名次比原来的预期更快下滑。

这些数据凸现了中国以制造业为主导的经济,在过去20年的飞速发展。

1990年,在经济改革开始奏效之前,中国仅占全球制造业的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