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3

政府宣布调低燃油价 经济学者:政治糖果

(吉隆坡22日讯)政府宣布调低燃油价格,经济学者在评论此政策时不讳言,这项突如其来的宣布充满政治味道。

他们表示,由于政府之前已经宣布,会在9月起每月调整燃油价格,许多商家及业者,都已经准备面对9月时的燃油价格调整,没料到政府会出奇不意地提早宣布降低油价,令人意外。

联昌国际投资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李兴裕说,政府突然调低油价的决定,令他难以理解,因为在此之前,政府已经宣布,会在9月起根据国际油价,调整国内油价。他说,这项突如此来的调整,也让他在进行评估此政策的影响时面对困难。

「政府原本已表明,会在9月调整油价,但现在提早做出这个决定,我们不知道,在9月的时候,是否还会再次调整,这让我们在评估时,感到非常混乱。」

他在接受访问时指出,政府的这项决定,显然与峇东埔补选有关。

无论如何,李兴裕说,随着油价调低,对于我国通胀的压力,将可起着舒缓的作用。他也说,下半年的经济走势并不受看好,因为受到环球趋势的影响。

另一方面,拉昔胡申证券经济学家白文春也对政府突然调低油价,感到意外。但他表示,政府的这项决定仍是适当的,因为政府在6月期间宣布燃油起价时,汽油78仙的涨幅,确实已经偏高,进而影响我国的通胀。

他说,虽然政府在这个时候,重调调低油价,但是对我国的经济伤害,已经造成。但他认为,降低油价的决定,还是有助于减缓我国所面对的通胀压力。

他指出,根据目前国际油价的水平,此时汽油价格调低15仙的幅度,是适当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