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3

世界最高建筑 迪拜塔

【按这里显示大图】
如果世界上有一栋建筑物当得起「睥睨天下」一词,那非迪拜塔莫属。

自 2004 年九月开始建造以来,它已经一步步将所有建筑物高度纪录踩在脚底下,包括世界最多楼层建筑(前保持者芝加哥希尔斯塔)、世界最高可站人楼层(前保持者台北 101)、陆地上最高自由站立建筑(扣掉用缆绳固定的建物,前保持者多伦多 CN 塔),和在今年四月,世界最高的人造建物(前保持者北达科塔州 KVLY-TV 电台天线)。当然,这一切只是跟据目前的高度计算的,正式的纪录还是要等到完工之后才能确立。

迪拜塔完工之后的总高度至今仍然是个谜,但一般认为应该在 800 公尺出头。届时迪拜塔将有 160 层楼,最下面的 37 层楼是由 Giorgio Armani 亲自设计的 Armani Hotel,再往上从 45 到108 楼是私人住宅(据说八个小时就销售一空),剩余的楼层则是商用办公室。

观景台在 124 楼,大约离地 440 公尺的地方,而高达 200 公尺的尖塔则会装上各种通讯、发射装置。

建筑由 Skidmore, Owings and Merrill 这间以建造高级商业大楼和超高楼层建筑出名的建设公司所设计。由这间公司设计出来的著名建筑还有芝加哥的 John Hancock Center、同在芝加哥的 Sears Tower、上海的金茂大厦、以及建设中的 纽约 Freedom Tower 等。

杜拜塔的许多设计理念来自阿拉伯世界的传统,整体设计是一个三瓣花型的设计,每往上一段高度,三瓣的其中一瓣就会向内缩一点点。为了维持整体的协调,即使过了最高可待人的楼层后,还将继续以钢骨结构维持这样的设计,直到尖塔为止。杜拜塔由韩国三星工程建设建造,是钢筋混凝土结构。

杜拜塔在象征意义上非同小可。自公元 1311 年以来,世界最高建筑的头衔多数时间都在西方国家手中,二十世纪末逐渐转到亚洲国家手中,但没几年现在又将被中东给夺去了。从目前的状况看来,几个新的超高大楼计划都在近年来大幅崛起的中东,因此短时间内代表着国力与经济力的「世界最高建筑」头衔看来是要留在那里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