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1

车贷利率涨幅惊人 银行升息保赚幅

(吉隆坡31日讯)根据市场调查显示,不少本地银行已提高了汽车贷款利率,且涨幅不算小,分析员相信,此举可让银行业者的净利息赚幅维持稳定。

根据市场消息指出,一些金融机构已开始调高所提供的汽车贷款利率,并针对存款利率提供更具吸引力的配套。同时,一些银行甚至在一个月内两次调升车贷利率。

同时,大马汽车公会(MAA)也表示,由于汽车贷款利率可能提高(尤其是非国产车),他们认为,新车销售可能下滑16.5%。

据了解,一些银行已将普腾及第二国产车的新车贷款利率,从原本的平均3.5%,提高到约4%。至于新的非国产车,一些银行已将利率从原本最低的2.8%,大幅调高到4.2%。这个利率甚至比二手车的贷款利率还高。

黄氏星展投行分析员表示,根据他们向一些银行进行了解后,发现车贷利率市场,已经出现非理性及竞争过度的状况。他相信,目前调高车贷利率的状况,是一种风险偏好的改变,而不是因为总体经济带来的压力。

分析员相信,新的利率水平,将会在银行明年的净利息赚幅上表现出来。相对于净利息赚幅被压缩的状况,黄氏投行认为,净利息赚幅将在高额的贷款利率支持下,维持在平稳水平。

黄氏星展投行维持他们对隔夜政策利率将提高,以对抗通胀的预期。

他维持对银行领域「中和」的评级,首选股仍是大众银行(PBBAN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