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6

一度猛挫8.7% 创20年来单日最大跌幅 棕油价或下探2000令吉

(吉隆坡15日讯)受到原棕油市场出现大量违约事件冲击,加上国际原油价格继续滑落,原棕油期货在今天一度急挫228令吉,或8.7%,创下20年来的单日最大跌幅,并写下11个半月来的最低水平。

基于经济放缓降低原棕油需求,而美国大豆油价格也料处于下滑趋势,加剧原棕油价格的下跌压力,期货交易商看淡原棕油价格的长期走势,并预期可能在今年或明年下探2000令吉,原棕油市场可能需等到2009或2010年才见底。

两大调查公司--ITS与SGS的最新出口数据显示,原棕油出口取得相当强劲的复苏表现。

ITS的数据显示,大马在8月首15天的原棕油出口激增30.7%,写下67万3264公吨的表现;而SGS的数据则显示,首15天的原棕油出口大涨32.6 %,至64万3324公吨。

但是,这项利好消息并无法激励原棕油期货市场。相反的,投资者把所有注意力都放在全球最大植物油进口国的中国,以及印度出现大规模违约事件上。

这项不利的消息释出后,导致原棕油期货市场在今天遭受强大抛售,10月份期货合约午盘收低200令吉,报每吨2420令吉,盘中触及2392令吉的低点,大跌8.7 %,创下20年来的单日最大跌幅,并写下11个半月来的最低水平。

10月份合约在闭市时报2453令吉,下跌167令吉,成交量达8798宗,而未平仓合约则为1万7348宗。

传中国也将取消合约

一名本地交易商指出,市场有消息传出,中国买家可能取消高达25万至30万公吨的原棕油船运合约。这是一个不好的预兆,因为印度自上周也开始取消合约。

达证券期货交易商洪正聪表示,很明显的,原棕油期货市场在周五大跌,是受到大量合约违约事件的影响,尤其是来自中国与印度的买家。

2010年才见底棕油价长期看跌

这些买家在这之前是以高价锁盘,然而,原棕油价格近期却大幅下跌,现在拿货必须承担至少600至700令吉的价差亏损。

原棕油价格还在继续下跌,等到货物真正抵达时,将蒙受更大的亏损。所以,很多买家宁可选择违约。

此外,国际原油在今天继续处于下滑走势,也进一步打击原棕油价格,从而对原棕油期货市场形成冲击。以目前的趋势来看,洪正聪认为,原棕油期货价格将继续下滑,惟可能在2300令吉找到扶持力量进行反弹。

但是,长期而言,他对原棕油价格的前景并不乐观,并预期可能在今年或明年下探2000令吉。

他指出,原产品市场在今年自高峰回跌,看起来已经无法回到之前的高峰水平,显示下跌趋势将会持续下去。

他认为,原棕油价格可能须等到2009或2010年才会见底。这主要是因为美国大豆油料将继续其下跌趋势,估计还有25%的下跌空间。此外,全球经济放缓,也将减低原棕油的需求。

他相信,即使原棕油价格回弹,其涨势也可能止于2800至3000令吉水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