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8

国行短期内料加息抑通胀 升息有人欢喜有人愁

(吉隆坡17日讯)市场普遍预测,国家银行将在下半年调高隔夜政策利率,以便抑制不断攀升的通货膨胀,分析员表示,若国行果真升息,产业领域,以及拥有大量债券和高负债的公司将首当其冲,至于银行股和坐拥庞大现金的公司,则将成为最主要的赢家。

在上个月,政府决定将汽油价格调高41%,并且决定在7月份调整电费后,大马2008年的通货膨胀预料将会大幅上扬,而且上涨幅度将可能达到10年来的最高点。

事实上,自从政府宣布调高汽油和柴油价格后,5到10年期的大马政府债券回酬,已经扩大30到100个基点。

这代表市场已经将国行可能在7月25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将利率调升25个基点,以及在整个下半年调高75到100个基点的因素,计算在内。

此外,根据联昌国际投资银行分析员预测,通胀的上涨幅度,将从上半年的平均3.5%,跳升到下半年的6%的高水平。

虽然市场普遍认为,国行将会调高利率,但是联昌国际投行却不这么认为,因为他们认为,通胀主要的导因是成本涨升所推动,而不是需求所推动。

输家将多于赢家

「如果国行调高利率,这将会对市场带来负面的影响。」

无论如何,联昌国际投行分析员表示,如果国行真的调高利率,那么那些拥有大量债券,以及高负债比率的公司,将会面临负面的影响,但是对拥有庞大现金部位的公司来说,则是正面的因素。

他指出,从技术上来说,在升息的情况下,输家应该会比赢家来得多。利率的调高将会让债务成本变高,压缩企业的盈利赚幅,以及阻碍消费支出。

同时,对循环性的领域,如产业及汽车领域也会带来负面的冲击。对固定收益以及其他发行大量债券的公司,如收费大道、水务等特许经营商,以及房地产投资信托等来说,升息将会减低他们的吸引力。

此外,分析员指出,那些拥有高周息率的公司,也将会是输家,因为一些投资者可能选择将资金存放在银行。

另一方面,联昌国际投行分析员表示,银行则将会是升息环境中的最大赢家。在2006年,当国行将隔夜政策利率调高75个基点后,银行的净利息赚幅扩大了15到20个基点。

「至于拥有庞大净现金部位的公司,也将会是主要的赢家。」总的来说,升息将会对大马经济及股市带来更大的压力。一般来说,产业领域将会是最大的输家。

联昌国际投行表示,如果国行升息,投资者也应该避开高负债公司和特许经营营运商。

该投行仍维持对马股的「中和」评级,它偏爱的领域包括种植、油气、胶手套股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