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8

大马交易所(BURSA 1818)次季净利暴跌56%

(吉隆坡17日讯)大马交易所(BURSA,1818,主板金融股)08财政年次季业绩重挫,净利按年暴跌超过50%,同时,它预计其下半年表现将持平,但仍可维持75%的股息派发率。

大马交易所公布截至08年6月30日的次季业绩,净利相比于去年同季的6500万6000令吉,大跌56%,写下2863万9000令吉的差劲表现。

此外,其营业额亦不理想,从去年的1亿3036万7000令吉,削掉34%,至8567万2000令吉。

大马交易所首席执行员拿督尤斯里表示,鉴于全球经济所面对的挑战日益升温,市场充满不稳定因素,引致股市交易量降低,进而使到该公司的盈利下滑。

大马交易所在08上半年的净利,按年下跌48%,报7071万令吉,显著低于去年同期的1亿3515万6000令吉。

至于其上半年营业额表现,亦从07上半年的2亿6646万令吉,滑落30%,至1亿8692万8000令吉。

尤斯里指出,依据目前的市场表现,预期下半年的净利表现将会持平。若市场情况仍没有改善,他不排除目前的疲弱次季表现还会重现。

料可维持75%股息派发率

尽管如此,大马交易所依然宣布派发16.5仙的中期毛股息,或相等于每股12.21仙的净股息,为该集团上半年净利的91%支付率。

另外,该集团各方面表现不尽理想,但营运消费不降反涨,从去年上半年的8020万令吉,攀升13%,至9030万令吉。

大马交易所在一到两年内的营运费用,包括资本开销,介于3亿到3亿5000万令吉,但该集团依然拥有平均现金1亿令吉,只要保持正面营收,将有信心能够保持75%的最低股息支付率。

「未来数月的股市,投资情绪预计还是会被美国及全球经济放缓、原油和原产品涨价,以及本地市场的不稳定因素所影响。无论如何,由于马股潜在许多优质股选择,现在会是最好的时机,趁低买进基本面良好的股项。」

在08上半年的股市中,每日平均交易值下降至17亿令吉,流通速率亦下跌到38%。

另外,相比于去年同期超过20%,在今年上半年,马股的外资持股率约为20%,但他们的每日交易量参与率则维持在40%。

另一方面,大马交易所将在今年9月5日,推出以美元为计算基础的原棕油期货(FUPO),而大马交易所的主板和次板合并计划,预期将在明年初落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