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9

沙巴局势遽变恐掀巨浪 政局动荡马股急挫

(吉隆坡18日讯)通胀阴影,加上沙巴政党引爆政治不信任票危机,大马政局更形动荡,令投资情绪大受打击,大马股市周三应声急挫至3月杪以来的最低水平。

沙巴进步党召开记者会向首相摊牌,表示对首相拿督斯里阿都拉失去信心,并会在下周一召开的国会支持提出对首相投不信任票的动议,股市于午市开盘后,便猛挫至1208.94点,滑跌18.82点,令1200点大关岌岌可危,综指最后共滑落15.17点,或1.24%,以1212.59点挂收。

与此同时,由于通胀率升高,将打击银行贷款成长,金融股于周三大幅走低。

南方证券高级分析员吴俊声形容,目前股市正面对内忧外患。内忧是指3月8日大选后的政治变局,令股市一路震荡,再加上政府近期调高燃油价格,引发通货膨胀问题。

「沙巴进步党表示将支持不信任首相的动议,也是显示其危机已开始浮上台面,并间接影响股市走势动荡不安。」

至于外患问题,则是美国与全球经济不景气的问题。虽然有不少的分析员认为美国已逐渐走出阴霾,但是若原油价格持续飙升至每桶150至200美元,经济衰退的迹象将会持续恶化,而美国则需要更长的时间来复苏。

内忧外患牵制马股走势

吴俊声指出,在不明朗的因素环绕下,想要冲破这困扰,必须有赖于大马政治重返稳定的格局。
亚欧美投资银行技术分析员郑思杰表示,股市不振,尽显本地政治不稳定所带来的影响。再加上美国经济与通胀,预计将会持续牵制马股走势。

「目前,市场没任何利好的刺激因素,而国内政治局势受到威胁,正是令股市下跌的因素。」

侨丰投资银行股票市场主管颜锦坤接受彭博电视访问时指出,「股市前景相当疲弱,将保持无精打采的走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