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3

利率调升及资金紧缩先兆?银行拆息率走高引关注

(吉隆坡12日讯)政府调高燃油价格引发通胀忧虑,吉隆坡银行同业拆息率(KLIBOR)应声走高,引起市场关注这是否为利率将升高以及银行资金紧缩的先兆。

自大马政府于6月4日宣布将燃油价格提高41%,以及电费从7月份起价之后,市场开始担心大马将迈入高通胀时代,届时,国家银行为了抑制通胀,将可能展开升息步伐,而巧合的是,吉隆坡银行同业拆息率也自6月5日起走高0.1%,至3.65%,以及在本周起进一步上调至3.66%。

市场人士对银行同业拆息率走升的看法不一,有者认为,这是反映本地利率将走高的市场预期,也有交易商认为,本地拆息市场规模太小,无法反映实际利率走向。

MIMB投资银行分析员冯廷秀指出,虽然3个月同业拆息率上扬少许,但是有关的涨幅却极具意义。

「这反映了市场对国行会在下个月升息的预测。」

目前不少经济学家开始揣测,国行可能会在下个月的会议中决定升息。

洁蒂:国行需时作决策

大马国行总裁丹斯里洁蒂在今日出席一项活动时表示,在政府调高燃油价格之后,目前决定调整利率仍言之过早,国行需要更多时间来作决策。

洁蒂表示,「我们的利率政策,将根据通胀和经济前景来决定,目前谈论近期油价调整所带来的冲击,仍言之过早。」

她表示,国行需要数个月来进行评估,到时才决定以怎样的货币政策来回应。

政府的政策在于推高国内经济成长,因此,联邦政府唯一能做的是减低薪金或津贴,以克制通货膨胀的蔓延。

冯廷秀表示,国行还是有升息的空间,升息的空间大约介于0.2%至0.25%。

通货膨胀目前已成为政府和人民最关注的课题。

洁蒂早前曾指出,大马通胀率可能在本月弹升至5%的9年来新高水平。

冯廷秀预测,在未来的1个月内,3个月银行同业拆息率仍会以缓慢的步伐继续走高。

市场需求不足

不过,本地一家商业银行的交易商则对《东方财经》表示,展望未来3个月银行同业拆息率的走势,他认为应该不会有太大的改变,因为市场上没有足够的需求。

拖低经济升息非良策

交易商认为,3个月银行同业拆息率的上扬,不会带来太重大的意义,因为有关的拆息率只是银行之间互相借贷的一个利率基准,这与伦敦3个月银行同业拆息率(LIBOR)和新加坡3个月银行同业拆息率(SIBOR)是一样的,只是币值不同而己。

「拆息率的上扬,并不是因为市场流动资金紧缩。我国的流动资金仍非常充裕,问题在于业者方面的流动性有限。」

他补充:「大多数的银行都有充裕的现金,只不过我国没有足够的银行业者数目,需求量根本不高。」

该名交易商指出,若没有足够的需求,那么升息的意义何在?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的上扬与利率是扯不上关系的,因为这次的通货膨胀是由成本所推高,而非需求所推动。

他指出,升息只会让经济变得更差。

「若市场真的有强烈的需求,则应该提升利率。但是如果只是为了克制通货膨胀,那么,升息不是一个最好的方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