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3

840钻井平台老化需更新 油气领域长期利好

(吉隆坡12日訊)大馬大量的鑽井平台已經日見老化,因此需要大幅度更新,這將是大馬油氣領域的重大利好消息,因為資本開支的增加將會刺激整體的需求。

據估計,大馬大約有600個平台以及240個岸外平台已老化。這表示對船隻的需求將會維持強勁,因為舊的平台需要維護,而現有的平台需要供應及支援。

分析員相信,未來4年將有65個平台將會被設立,並且將會有53個新的探勘井將會被挖掘。一般上,每個平台需要3艘新船,這表示未來4年,市場將需要354艘新船,相比之下,目前僅有150艘掛大馬旗的船隻。同時,國家石油推出更多的深水區域,預料也將會刺激上游活動的需求。

目前,國家石油每年的資本開支成長為44%。國家石油上半年133億令吉的資本開支,將會持續成為大馬油氣領域的成長引擎。黃氏發展唯高達投行相信,上游活動將主導大馬油氣領域的活動,而探勘與生產之處,將佔總投資額的50%。

海事業者2006以及2007年出租船只的費用,已經提高10到15%。08年上半年的費用,也維持5%到10%的成長,這令總租金賺幅提高到40到50%的水平。

事實上,海事業者在緊縮的船隻市場、高油價環境以及國家石油開支增加等的因素下,將建造更多的船隻。黃氏發展唯高達投行指出,根據資料顯示,到了2010財政年,環境海事資源所擁有的船隻將提高到34艘。必達的船隻則將提高到33艘。丹絨岸外將會在2009財政年,額外增加5艘船。

無論如何,由于缺乏船塢空間以及大量的訂單,該投行相信,造船商將可能會延期交貨。

雖然很多大馬海事公司正提高其所擁有的船隊,但是,分析員認為超額供應並不是一個問題,因為國家石油計劃在未來的4年內,開發超過100個探勘井。

黃氏發展唯高達投行分析員維持對油氣領域「加碼」的投資建議。該投行在油氣領域的首選是環境海事資源(ALAM,5115,主板貿服股),目標價2.90令吉。此外,該公司仍然維持對丹絨岸外(TGOFFS,7228,主板貿服股)以及必達(PETRA,7108,主板貿服股)的「買進」投資建議,目標價分別為2.95令吉和6.40令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