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4

检讨行动8月料有定案 大道收费调降可能性大

(吉隆坡13日讯)为了能够减轻人民的负担,政府将会重现检讨所有的收费大道的收费,并且不排除可能削减过路费或者回收大道特许权,分析员认为如果成真,将会对整个基础建设领域带来重大的改变。

在削减过路费和回收大道特许经营权方面,分析员认为政府调低大道收费的可能性会更高。

为了减轻调高汽油价格以及电费所带来的沉重压力,政府将重新检视收费大道的特许合约。分析员说,政府重新检视收费合约,可能会削减过路费,或者收回道路特许权。

市场预料政府将会在08年8月份对此事作出决定。无论如何,政府表示如果大道公司出现损失,政府将会给予适当的补偿。

目前,大马共有22条正在营运当中的高速大道特许经营权,并且由17名特许权获得者持有,主要的大道特许权经营者包括南北大道(PLUS,5052,主板贸服股)、MTD基建(MTDINFR,9768,主板贸服股)和环城大道(LITRAK,6645,主板基建股)。

回收特许权成本高

同时,国内还有6条新大道将出现,总兴建成本高达118亿令吉,至于特许经营的期限为30到40年。

联昌国际投资银行分析员表示,经过他们与业者进行了解后,他们取得一些关键的资料,包括了大道收费率是事先订定的,同时也拥有检视的机制。

根据大道合约,任何的改变,政府需要通过现金或延长收费期限的方式给予补偿。举例来说,环城大道在2007年降低收费的增加幅度时,政府需作出7500万令吉的过路费补偿,并且延长一年的收费期限。

基于这些行动的影响是中性,甚至倾向正面,因此分析员相信,特许权拥有者更倾向取得现金补偿。

联昌国际投资银行分析员表示,以他们的观点来看,政府不大可能回收特许经营权,因为这不仅仅与政府私营化的目的背道而驰,而且如果回收,政府需要付出高达170亿令吉到433亿令吉的资金。其中,南北大道目前的净资产价值,就高达240亿令吉。

另一方面,给予特许权拥有者补偿是事先决定的,而且削减过路费对收费大道来说是好事,因为能够抵销汽油价上升所造成的车流量下滑风险。联昌国际投行认为,政府更加可能采取削减过路费的行动。

整体而言,联昌国际投资银行维持对基础建设领域「中性」的投资建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