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5

柏华惹钢铁厂前董事经理 丹斯里谢英福病逝

(吉打‧双溪大年)柏华惹钢铁厂前董事经理丹斯里谢英福,今日(週二,24日)上午9时在他经营的双溪大年PARK AVENUE酒店臥房,因呼吸困难未克抢救病逝。

谢英福病逝的消息传出后,酒店上下员工心情沉重。直到週二下午3时30分,谢英福的家属陆续抵达酒店,眾人聚集在酒店楼下,准备料理后事。

各语文媒体记者,也闻讯赶到酒店追查实况,但是截至下午4时,没有任何人士针对谢英福病逝的消息发言。

据说,谢英福每回到这间酒店,都会入住第12楼的特备臥房。

谢英福传奇一生

他是一名传奇人物,並曾经被喻为柏华惹钢铁工厂员工的救星。他从小对电单车有浓厚的兴趣,梦想成为工程师。17岁中学毕业后,基於家人不让他攻读机械工程,愤然带著母亲给他的5令吉离家创业。

他过后赴美国哈佛商学院攻读高级管理课程。之后,凭著过人的胆识,他成功把本来只做零件生意的合顺,变成一家拥有8000员工,生意额超过百万令吉的跨国公司;当时担任合顺集团首席执行员的他,更成为新马两地的企业鉅子。

1988年,谢英福获前任首相敦马哈迪委任为柏华惹钢铁工厂董事经理,而他的任务是挽救当时陷入財物困境及面对复杂操作难题的国內最大规模,位於登嘉楼甘马挽生產钢铁的重工业工厂。

在他入主后柏华惹后,便以大刀阔斧的手法整顿业务,转亏为盈。1989年,柏华惹首次取得扣税前,盈利达2350万令吉。当时,他也贏得“大马钢铁大王”及“柏华惹之虎”的美誉。

贏得“企业医生”美誉

在国產车开始投入生產时,谢英福也受邀为国產车建立一个强大的发行及分销网。他组成一支小队伍,成立国產车分销公司(EON)。因为他成功把多个垂危的企业起死回生,所以得到“企业医生”的美誉。

不过,谢英福在1995年辞去柏华惹钢铁厂董事经理的职位,而柏华惹再次面临亏损的窘境,而马哈迪透露政府有意脱售柏华惹后,柏华惹事件再次引起国內外的关注。

1996年10月,谢英福因为柏华惹无能力偿还债务及严重亏损將近29亿令吉,而受到反贪局的调查。

2007年6月26日,面对失信7640万令吉指控的柏华惹钢铁厂前董事经理谢英福,在控方没有举出足够证据下,被宣判表罪不成立,当庭无罪释放。

谢英福小档案

丹斯里谢英福(Eric Chia Eng Hock)
出世日期:1933年1月20日
出世地点:新加坡
享年:75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