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4

外资出走 国行外汇储备滑跌

(吉隆坡23日讯)国家银行截至6月13日的外汇储备金,较两周前下滑了6亿美元或20亿令吉,至3981亿令吉,主要因为投资组合资金外流。

经济学家指出,我国目前的外汇储备金,足以应付9.8个月的进口。他们指出,外汇储备减少,要归咎于海外投资组合基金外流,及进口盈利减少。

事实上,外资投资组合基金自5月份开始就出现下滑状况。在美国联储局宣布减息后,美元得以翻身,这让令吉续今年首4个月的犀利走势后,从5月1日到6月13日,共下滑了3.6%。

不过,经济学家指出,海外投资组合基金属短期投资,它的外流并不让人感到惊讶。

另一方面,国行超额的流动资金也在6月中下滑至3098亿令吉。拉昔胡申研究经济学家认为,这是因为由国行发出的国家银行票据,从1027亿令吉下滑至941亿令吉。不过,进行银行间借贷的国行超额流动资金,在6月中旬则上升至1789亿令吉,5月份为1715亿令吉,07年杪为1475亿万令吉。

大马研究分析员认为,外汇储备下滑,可能也是因为本地近期的政治发展连累本地经济、油价上涨,及全球经济不稳定并引发通胀忧虑,导致外资减少所致。

他预计,接下来储备金水平将进一步下滑,但基于稳定的出口贸易,资金外流现象料不会太显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