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0

沙进步党理事会 赞成倒首相

沙巴进步党今天召开紧急会议商议在国阵的去留问题,但最终没有达致任何定案;不过,该党支持主席杨德利前天宣布将支持向首相阿都拉巴达威投不信任票动议的立场。

杨德利(左图)在记者会上表示,人民进步党最高理事会议决支持投首相不信任票的动议。记者问到该党是否有否考虑到这么做的后果,杨德利说,进步党愿意承担任何后果。

此外,杨德利对于国阵没有邀请该党参加昨天的紧急会议表示惊奇,并说如果国阵以白纸黑字指示该党解释,该党也将以白纸黑字答复。

沙巴进步党今天上午十时召开最高理事会议,商讨该党在国阵的去留问题,并订于下午二时召开记者会说明;不过,记者会最终却延迟至下午4时25分才召开。

要求政治自主权

沙巴进步党今日发表一份只有一页纸的宣言,呼应前日杨德利、斗湖(Tawau)国会议员蔡顺梅及昔邦加(Sepanggar)国会议员依力马贞文(Eric Majimbun)发表的言论和声明。

这一份取名“沙巴人民倡议国家改变宣言”(Declaration of the People of Sabah for Change in the Country)提出数项革命性的建议,其中包括允许沙巴拥有政治自主权,以及归还纳闽联邦直辖区予沙巴州。

该宣言八项重点如下:
(一) 政府需来自于民、奠基于良好的施政和公民社会,及无种族性政治,也需建立在进步、公正和融合的社会的基础之上。

(二) 沙巴必须拥有政治自主权,即政府需由沙巴人民组成和运作。

(三) 沙巴和其他燃油生产州应得到20%的燃油权利金。

(四) 纳闽联邦直辖区应归还沙巴州,以及作为一个特区管辖。

(五) 应检讨损于沙巴州的各项不公平及轻率的联邦法律。

(六) 沙巴应被予以公平和平等的参与联邦行政的机会,公共服务、私人界和沙巴州的联邦部门,应尽可能由沙巴州的马来西亚人领导。

(七) 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应投注足够资源、政治决心和领导,以区域及精明伙伴概念出发,坚决并合乎人性地解决非法移民的问题。

(八) 联邦和州政府应携手合作,重整影响了沙巴州和其他州属的失衡的经济和社会结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