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1

新措施7月生效 政府料获29亿原棕油暴利税

(吉隆坡20日讯)政府正式公布暴利税法案详情,证实了除了原棕油外,原棕仁油(PKO)也须缴暴利税,分析员预料政府可从中取得29亿令吉的税收。

棕仁油也须缴税

本地种植公司是在昨日正式收到政府发出的暴利税法案文件,暴利税将从08年7月1日起取代食用油津贴(COSS),同时也确认了,除了原棕油以外,棕仁油也逃不过缴付暴利税的命运,市场较早以为只有原棕油受影响。

有关的税务将会依据大马棕油局所刊登的每月价格缴付,并非根据棕油业者做到的原棕油价格。

根据该法案,原棕油价超过每公吨2000令吉,东马园主就必须缴付7.5%暴利税,而半岛方面则是15%。

分析员表示,新措施令东马的种植业者受益,而在西马半岛的业者较为负面。业者的潜在盈利冲击介于-0.3%至+1.8%。

分析员指出,假若原棕油价格为3350令吉,东马园主可以节省2%,而西马半岛的业者必须负担额外的1.5%。

对政府而言,分析员预计政府从暴利挩所取得的税收,比食用油津贴来得高。因新机制是针对所有油棕园主,而在食用油津贴下,园丘地少于40公顷的园主,则可豁免支付津贴。其次,暴利税也包含棕仁油,目前棕仁油价格比棕油更高。

「政府从暴利税所征收的税收,比食用油津贴高13%。」

分析员预料政府将获得29亿令吉的暴利税收,其中只有14亿令吉将会用作食用油津贴(根据每月用量7万公吨),其余的16亿令吉可能融资其余的食品津贴或政府开支。

拉昔胡申研究分析员表示,并非所有种植公司都涉及棕仁油业务,但是由于棕仁油厂商在买进棕仁时须缴付暴利税,因此将会降低棕仁收购价,从而影响所有种植业者。

油较厂商由于要支付暴利税,也将要求较低的新鲜棕果收购价,以转嫁成本。

他认为,棕仁油被征税,将令纯西马业者的盈利减少6.8%,但对园丘位于东马的公司,盈利将减少3.3%,惟整体而言,暴利税反而令业者08-10年盈利微增1.4%至2.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