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8

进步党表态对首相失去信任 下周一国会支持不信任动议

沙巴政坛风云变色或引爆全国政治剧变!

早前盛传有可能退出国阵的沙巴进步党(Sapp)在今午2点于亚庇总部召开的记者会上抛下一颗震撼弹,表示由于已对首相阿都拉失去信任,该党两名国会议员将在下周一复会的国会会议上,支持针对阿都拉所提出的不信任动议。

未来48小时决定由谁提呈

至于有关的动议究竟是由进步党议员所提出,还是由其他的议员所提呈,则将会在稍后才作决定。不过若民联议员提出任何针对首相的不信任动议,该党议员将会支持有关动议。来自民联的消息指出,将会在接下来的48个小时内定夺究竟由谁提呈这项动议。

相信这也是大马历史上首次出现,国会议员提呈针对现任首相的不信任动议。

进步党目前拥有2名国会议员及4名州议员。2名该党的国会议员是斗湖(Tawau)国会议员蔡顺梅、昔邦加(Sepanggar)国会议员依力马贞文(Eric Majimbun);

蔡顺梅列4理由,依力举3大罪

蔡顺梅今日陪同前沙巴首席部长兼进步党主席杨德利召开记者会,并发表4个对阿都拉领导失去信心的理由。

也是沙巴进步党副主席的蔡顺梅表示,尽管沙巴进步党、民统党和巫统国会议员曾多次向阿都拉提出非法移民的课题,但是至今却没有采取任何明确的行动,导致国家的主权受到侵犯。

她指出,随着政府在毫无策划下宣布油价暴涨,增添国民的生活压力,尤其是作为全马最贫穷的沙巴州,导致16%的贫穷人士陷入赤贫。

“如果人民所抱怨的贪污、缺乏透明度、缺乏效率、缺乏责任感等问题不受重视,我们身为人民代议士自认失责。巫统议员如嘉夫沙烈、阿尼法和邦莫达,也曾提出类似的问题。”

“人民已经对当今由阿都拉所领导的政府失去信心。东姑拉沙里和其他巫统领袖也曾促请该党领袖退位。进步党认为,如果上层领袖无法有效执行任务,他们应该退位让贤。”

至于身在海外执行公务的依力马贞文也发表签署声明,点名阿都拉犯下三大罪状,导致他与沙巴人民对阿都拉失去信心:

1)解散国会日期出现冲突

2)突然宣布大幅度调高燃油价格

3)针对沙巴所面对的种种课题,没有做出明确的决定

政坛观察家认为,沙巴进步党及杨德利今天所召开的记者会,虽然没有宣布退出国阵,但是支持针对阿都拉的不信任动议的举动,早已是豁了出去,旨为日后的跳槽行动进行“暖身”,并顺理成章地迫使国阵针对进步党采取纪律行动,开除出国阵。

此外,至截稿为止,根据进步党部落格所设立的投票结果,显示80%投票者(428票)支持该党退出国阵,只有1%(10票)支持留在国阵,早为该党出走国阵的可能性,铺成出民意支持。

议长定夺不信任动议能否提呈

至于针对首相的不信任动议是否能够在国会上顺利提呈,则端视下议员议长班迪卡阿敏达的决定。同样来自沙巴州的班迪卡阿敏达在上个月中旬已经辞去巫统哥打马鲁都(Kota Marudu)区部主席职以保持中立,但依然保留巫统的党籍。

首相须获逾半议员支持才过关

若有关不信任动议顺利获得在国会上提呈,那么阿都拉必须获得超过逾半下议员的支持才能够过关,即222总人数中的112名议员支持,否则就会宣布倒台,交由获得多数议员支持的首相人选另外组阁。

国阵在下议院的222个国会议席中占了140席,民联共占了81席,另1席则是来自吉兰丹巴西马的独立议员依布拉欣阿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