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7

柔佛双轨铁道工程将招标 建筑业或重拾动力

(吉隆坡16日讯)政府将在今年杪对外招标柔佛金马士─新山双轨铁道工程,市场普遍看好政府的招标行动,而目前建筑领域亦缺乏显著推动力,所以不排除政府在第九大马计划中期检讨时,可让该领域重拾动力。

大马的双轨铁道系统是从巴东勿刹(北部)-新山(南部),其中万挠至芙蓉路段将完成,怡保至巴东勿刹路线则已展开,芙蓉至金马士路线颁发给印度IRCON国际,只剩下最后的金马士─新山工程,根据《商业时报》报导,政府将于年杪招标,传言多元重工业(DRBHCOM,1619,主板工业股)和怡保工程(IJM,3336,主板建筑股),或将投标这份价值80亿令吉的合约。

亚欧美投资银行分析员认为,政府将为金马士─新山双轨铁道工程展开竞争性的公开招标,有望能够降低整体建设成本。

至于多元重工业可能成为承包商的消息,令该分析员感到意外,因为之前该公司出现问题,而把工程转交给马友乃德建筑。该分析员维持建筑业的「中和」评级。

肯南嘉研究分析员表示,政府欲完成从半岛北马延续到南马的双轨计划,因为只建造半成品,就变得毫无意义,同时也浪费资源,并没有提升大马的交通系统。

检讨第九大马计划

该分析员预计,第九大马计划的中期检讨,将会推动建筑领域重拾成长步伐,同时相信砂拉越及沙巴的贫穷降低和郊外地区发展,将会是主要关注方向。

无论如何,大马研究分析员保持建筑业的「中和」投资评级。近期建筑股股价回跌,而合约订单数量减少,导致赚幅受压状况恶化,所以,该分析员认为,近期内并没有任何催化剂出现。不过,他看好WCT工程(WCT,9679,主板建筑股),因该公司有67%的合约是来自中东,所以不受本地基础建设消费放缓的影响。

当初在2000年,多元重工业是怡保─万挠双轨铁道计划的主要承包商,但其中建设工程交给了马友乃德建筑(UEMBLDR,4855,主板建筑股)。

另外,怡保工程有不少轨道相关建设的经验,包括吉隆坡轻快铁和怡保─万挠双轨铁道的部份工程,以及雪兰莪电动火车双轨与丹绒伯勒巴斯港口轨道计划。

目前,怡保工程是芙蓉─金马士计划的转承包商之一。同时,该公司董事经理也澄清,针对金马士─新山的双轨铁道计划,该公司并未呈交任何相关报告。

在5月杪,芙蓉─金马士的双轨铁道已颁发给怡保工程与NORWEST联营公司,价值达4亿9000万令吉,承包461.2千公尺到500.4千公尺的工程。

此外,星辰建筑集团(FAJAR,7047,二板建筑股)则以3亿1590万令吉的价格,获颁从502千公尺到535千公尺的轨道工程。

至于总值125亿令吉大马双轨电动火车计划的北部怡保至巴东勿刹工程,已在去年杪颁发给金务大(GAMUDA,5398,主板建筑股)和MMC机构(MMCCORP,2194,主板贸服股),并预计将在2013年竣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