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6

投资高手:巴菲特-低调股神变财经名嘴

投资大师巴菲特被誉为「奥马哈神谕」(Oracle of Omaha),在金融界享有动见观瞻的崇高地位,尤其值此市场动荡之际,巴菲特一反过去低调作风,最近频频上媒体高谈阔论,对美国经济展望、次贷危机、海外投资等议题都有独到见解,受欢迎程度直逼摇滚巨星。

巴菲特和有线电视主播谈投资、接受杂志专访、和股东对谈、面对国际投资人,还同意和前华尔街分析师合作写自传。他更现身CNBC纪录片--「我家隔壁的亿万富翁」,甚至在美国热门长寿肥皂剧--All My Children客串演出。

他说过许多具新闻价值的名言嘉句,有时是记者会上的发言,有时是在自家门外的临时采访。最近,他走访世界各地物色投资机会时,媒体也跟着绕着地球跑,他的评论往往立即从中国、韩国及欧洲城市传回美国。

这些名言从他的投资心法,对经济、利率、美元走向的看法,到信用危机前景及白沙发展计划,无所不包。而且,巴菲特一开口,大家都仔细聆听。

愿意分享智慧

由于金融世界正逢巨变,市场苦寻心灵导师,巴菲特热狂卷而来。

亚狄尼研究公司总裁亚狄尼说:「他是我们这一行的摇滚明星,如果投资大师也有评级的话,他该拿AAA。」

以前巴菲特不太上媒体,只在特定场合公开自己的看法,像每年一度的白沙股东大会、致投资人公开信、重大并购案记者会,及两年前突然宣布死后将把财产(财星杂志估计约620亿美元)的大部份,捐给盖兹的慈善基金会。

为什么过去沉默寡言的股神,突然摇身一变,成为镁光灯全天候锁定的焦点呢?

数月来,金融风暴和信用危机冲击金融市场,媒体于是追着巴菲特跑,希望借助他的投资智慧指点迷津。而他诚信度高、经验老到、过往战绩辉煌,所以一言一行备受重视。

77岁的巴菲特密集曝光,也可能是为了塑造自己的传奇。

股神还没准备好下台一鞠躬,但白沙已有传承计划,观察家认为,提高曝光率可强化巴菲特传奇。巴菲特吸引镁光灯,也可顺带拉拔白沙的形象,有助在欧洲寻觅并购标的。

巴菲特也很愿意分享智慧,以回馈社会。若未因与生俱来的投资基因而致富,他很可能是位老师。

开课教导「巴菲特投资策略」的密苏里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候选人柯恩说:「他有萃取精华,并以白话英语表达的天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