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3

重启购电谈判 国能(TENAGA 5347)发展燃希望

(吉隆坡22日讯)拖延已久的调整购电合约(PPA)谈判即将重新启动,分析员认为,这次谈判让国家能源(TENAGA,5347,主板贸服股)的发展重燃希望,因此看好该公司的未来走势。

另一方面,由于受到这项消息的影响,杨忠礼电力(YTLPowr,6742,主板基建股)的股价今日应声下滑,写下过去逾1年来的最低水平。

政府与独立发电厂的第二轮购电合约谈判,预计将在本月杪展开,国家能源也证实谈判近在眉梢。

分析员相信,第二次的谈判将会较之前来得简单和轻松,政治压力将抵抗能源私有化的弱点。之前,煤炭价格制定了顶价和津贴,许多独立发电厂因此享有固定的高回酬,但国家能源必须承担独立发电厂所制定的煤炭顶价,及市场价格之间的差距。

不过,分析员指出,若这次的谈判无法取得进展,并不会让人感到惊讶。肯南嘉投行分析员认为,较复杂的燃油转移机制或将导致谈判无法取得成果。

若这次的谈判成功让政府更好的调整燃油转移机制,那么,国能就与独立发电厂分担燃油成本,或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无论如何,肯南嘉投行分析员继续看好国家能源的发展,因为其潜在的营运及维修合约是有利可图的,并将减轻高煤炭成本的压力。因此他给予该股「买进」的评级,目标价为8.35令吉。

另外,黄氏发展唯高达投行分析员相信,调整购电合约将着重于国家能源所承受的高煤炭价格、天然气津贴成本、新税率,及针对独立发电厂已到期的经营权,而提升发电厂的附加资本支出。

该分析员认为,这会是一项马拉松式的谈判。若针对燃油成本,从表面上看来将对国能有利,不过,相信独立发电厂将不会承担高成本,但转移机制已由天然气及煤炭成本的增加所取代。

黄氏发展唯高达投行分析员同样给予该股「买进」的评级,目标价为9.80令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