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3

洋灰领域开放在即 业者影响料中和

(吉隆坡22日讯)根据国内贸消部长拿督沙里尔透露,国内洋灰领域将很快自由化,这对建筑材料领域来说,将是一项好消息。

沙里尔表示,政府将会通过取消本地洋灰的顶限价格,以及废除洋灰进口的限制等方式,自由开放本地的洋灰市场。

随着政府宣布将很快的自由化洋灰市场后,拉昔胡申研究分析员表示,现在浮现出两个问题,首先是生产商到底能够提高多少价格;第二个问题则是取消进口限制,是否代表将会有外国制造的洋灰进口到本地市场。该分析员相信,这两个问题是互相影响的。

亚欧美投行分析员认为,尽管政府取消洋灰的进口限制,但是他们不认为将有大量的外国洋灰进口到大马市场,这主要是因为包括交货成本等的因素,仍然需要被考虑。

该分析员认为,交易成本及运输问题,将会是洋灰买家购买外国洋灰的最大障碍。

针对泰国洋灰会否大量流入大马,亚欧美投行表示,他们了解到泰国洋灰领域目前面对产能过剩的状况,并将产品出口到印度及中东。大马将会是泰国出口的稳定市场,尤其是在北马地区。

他认为,那些在北马拥有工厂的公司,如拉法基马洋灰(LMCEMNT,3794,主板工业股),可能会面对沉重的竞争压力。无论如何,一切仍需视交易成本而定。

虽然政府释出好消息,但是拉昔胡申研究分析员仍然维持对建材领域「中性」的投资评级。

该分析员指出,目前洋灰次领域的展望,被第九大马计划下的工程可能被展延或取消所影响。

无论如何,他对钢铁领域仍然具有很大的信心,因为钢铁公司能够将产品出售到国外。同时,因为需求持续超越供应,国际钢铁价格的展望仍十分光明。

拉昔胡申研究在建筑材料领域的首选股项为安裕资源(ANNJOO,6556,主板工业股)。

亚欧美投行也维持对洋灰领域「中性」的评级,但他们非常关注这个领域赚幅下滑的风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