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0

油价上涨侵蚀赚幅 马航(MAS 3786)仍获1.2亿盈利

(吉隆坡20日讯)马航有限公司(MAS,3786,主板贸易服务组)在2008年第1季业绩报告显示,即使全球航空业因油价上涨而面临亏损的同时,集团依然在首季获得高达1亿2000万令吉的盈利。

马航董事经理兼执行长拿督斯里依德利斯表示,虽然该季的盈利比2007年同季稍微逊色,惟马航依然在全球航空公司弥漫着一片亏损现象中,交出连续7季取得盈利的漂亮成绩单。

根据报告显示,2007年首季的盈利达至1亿3300万令吉。依德利斯解释今季的盈利稍微下跌是因为燃油价格高涨,而把今季的盈利拉低。

“其实马航于今季的成本开销(不包括燃油开销)比往年减低9000万令吉(约3%),惟在盈利因此而理应上涨时,燃油价格却大幅度上扬(每桶约129美元),因而使得净利被拉低。”

他是今午在执行总监东姑拿督阿兹米尔的陪同下,召开马航2008年第1季业绩汇报会时如此表示。

此外,他也向媒体透露,下一季的成绩可能将会比首季来得低,这是因为燃油价格将会持续上涨、而下季也是旅行淡季以及全球经济增长缓慢所致。

而马航为了在淡季催谷销售量,以“每日超低价”机票来鼓励更多乘客出游,以在淡季中制造“新需求”。

阿兹米尔解释说,有关新需求是在廉价和五星级服务的大前提下产生。而于5月5日推行的1000万“零售价至超低机票价格”促销,更是证明了该促销策略的初步成功。

“根据过去数个星期的初步统计显示,在消费者于网上订购有关促销机票当儿,普通价的机票销售也相对地获得提升至10%之多。这可谓是连带效应。”

而当记者问及马航会否永久性提供“每日超低价”机票促销时,他回应说,有关促销策略目前还是在试验当中,目前还未决定是否永久持续下去。

与此同时,他也表示,即使马航将于5月21日把该促销加入东盟国家航线,但无意把有关促销策略加入欧美航线当中。

“欧美航线目前的销量依然理想,因此根本不必使用该策略来催谷销售量。”

另一方面,阿兹米尔表示,马航因不堪燃油价格持续高涨的压力,而决意效法其他航空公司把燃油涨价转嫁于乘客身上,提高燃油附加收费,惟确实的调高数额目前还未有定案。

“同时我们也将会减少某些航线的起飞班次,检讨并整顿目前的航班,以便在更有效承载乘客地当儿,也可以减少燃油的耗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