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8

政权易手引发疑虑 70亿收购价有变 雪州整合水供挑战大

(吉隆坡27日讯)雪州政府宣布将在今年9月份全面整合州内的水务资产,分析员认为这项整合行动知易行难,未必能在期限内达成,因为一连串的课题仍有待解决。

根据市场消息指出,雪州政府早在3月大选前已预定以70亿令吉收购有关资产,但随着雪州变天,如今分析员质疑,收购价是否有变?将以何种方式收购?州政府如何融资,以及州政府和中央政府可否达成共识等等。

商峰(PUNCAK,6807,主板基建股)今日也发表文告表示,至目前为止,该集团和其子公司商峰(大马)私人有限公司,并没有收到雪兰莪政府发出有关雪州水务重组的公函。

该集团在文告中指出,雪州政府任何的接管活动,都需要获得商峰(大马)私人有限公司,或大马中央政府的同意。

根据雪州州务大臣披露,雪州政府旗下的雪州集团(KumpulanDarul Ehsan,KDEB)将全面接管雪州4家水供公司,包括商峰、雪河有限公司(SPLASH)、雪州南部水源管理机构(ABASS),以及雪州水供有限公司,并将安排长期资金来融资收购计划。收购价将是人民能接受的。

拉昔胡申研究分析员认为,这项计划知易行难,「我们相信要在9月份完成以上的重组计划,几乎过于理想化。」

他指出,若这项活动落实,它需要花更长的时间来进行,以及解决各种难题。这些水供公司是否会接受较低的水务资产献购价,是一大难题。雪州集团也要确保是否有能力获得足够的借贷,来融资以上的水务接管活动。

此外,这项建议还要面对中央政府是否点头通过的风险,毕竟双方都拥有在水务的联合管制权。

大选前价格待确定

亚欧美投行分析员表示,雪州政府收购水务资产的价格早在大选前已谈妥,成本可能达70亿令吉,如今的问题是,新政府和联邦政府在大选后是否会同意此价格。

他说,最终的问题回到「价格和付款方式」,如果是以现金支付70亿令吉,商峰和金务大将受惠,否则将令投资者对政府的私有化计划带来负面看法。

联昌国际投行分析员则引述消息指出,金务大将以15至20亿令吉脱售雪河有限公司股权,商峰寻求以30至40亿令吉脱售资产。而之前联邦政府是计划以60亿令吉收购所有雪州水务资产。

另一方面,大马研究分析员则乐观估计,雪兰莪-彭亨水务输水工程将会很快进行,雪州集团也需要尽速执行冷岳河第二期(Langat 2)水务计划。

该分析员正面看好水务领域的前景,并维持给予该领域「超越大市」的评级,其给予「买进」评级的股项包括雪州柏朗桑集团(KPS,5843,主板贸服股)、商峰和JAKS资源(JAKS,4723,主板建筑股)。

然而,拉昔胡申证券分析员却谨慎看待基建领域的未来前景,水务资产和大道收费,都面对政府可能重新调整特许权合约所带来的风险溢价。他维持基建领域「中和」评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