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8

国油:大马有必要根据市场波动来决定燃料价格

(吉隆坡26日马新社讯)国油企业策划与发展部副主席拿督纳沙鲁丁今日指出,马来西亚必须逐步迈向根据市场波动来决定燃料价格的措施,以便有能力面对即将来临的挑战。

他透露,消费者和市场参与者并不应该因为政府提供庞大的津贴来维持油价而处于舒适的环境中。

政府最近宣布,若原油价格保持在每桶100美元(1美元=3令吉18仙),那么今年的燃油津贴预料将从去年的162亿令吉上涨至350亿令吉。

他说:“我们没有太多的选择。我们必须逐步迈向以市场波动来制定价格机制和更好的管理。”
他补充:“否则的话,我们只能够展延预测(油价高涨所带来严重后果的)日子。”

他是今日在这里出席2008年马来西亚投资大会时,这么表示。

在出席上述以“在100美元油价下生活”为标题的讲座会上,他提出了几项维持油价高涨的建议,这包括以市场价格来规定油价的机制。

无论如何,纳沙鲁丁透露,有关措施必须与消费者达致协调,譬如削减销售税和车辆的国产税。
他说:“为了令消费者适应和准备付出更高的油价,政府必须根据市场情况来决定实施该机制的期限。”

他补充:“无论5年或10年,重要的是设定了该(期限)之后让消费者能够准备和适应更高的油价。消费者的参与非常重要因为他们能够获得足够的资料。”

另一方面,纳沙鲁丁表示,国油将继续在马来西亚以外的地区开拓有潜质的油田,以提高国家的储油量。

目前,他透露,国家的储油量是大约53亿桶,能够维持16年。

从2005年至2007年间,该公司每年分别耗资大约15亿令吉,和80亿至90亿令吉进行勘探与发展上游产品的计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