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1

持续恶化 AIG第3季亏损达245亿美元

美国最大的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merican International Group Inc.,下称“AIG”)昨日公布了其恶化的三季度业绩。美国财政部也随即更改了之前对AIG的救助方案,将救助资金增加到1525亿美元。

根据昨日AIG公布的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截至9月30日,AIG三季度亏损达到创纪录的245亿美元,合每股损失9.05美元,而去年同期该公司实现盈利30.9亿美元,合1.19美元/股。

全球金融市场的继续恶化导致了AIG三季度的巨亏。美国政府担心AIG再陷困境,加大了救助力度。昨日,美国财政部发给《第一财经日报》的电子声明表示,决定将之前对AIG的救助方案进行调整,将购入400亿美元AIG优先股票。美联储也宣布将9月对AIG的850亿美元贷款削减为600亿美元,并将购入525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财政部表示,这一重组救助计划将有利于提高该公司的资产处置能力。但同时强调,AIG必须遵守金融稳定方案中对高官补偿金和公司治理的要求,并称公司的70位高管依旧受“黄金(164,5.27,3.34%,吧)降落伞”计划的限制,而公司的年度红利发放也将停止。

分析人士表示,这一重组计划将给AIG总裁Edward Liddy更多时间以救助AIG,之前Liddy曾计划用出售分部的资金来偿还美国政府850亿美元的贷款。“重组条款对AIG来说意义重大,”瑞士银行驻纽约的分析师Andrew Kligerman表示,“通过给AIG更多时间出售分部,政府也可以享受到资本优化的好处。”

而AIG季报显示,在三季度AIG财产保险部门报告了8.99亿美元损失,去年则实现盈利25.1亿美元。此外,公司贷款抵押保险部门United Guaranty Corp也报告了11.6亿美元的资产减计损失。该公司在三季度计提了约70.5亿美元的信用违约互换(Credit-Default Swaps)资产减记,其他资产的税前减值更是达到了183亿美元。截至三季度末,AIG的每股账面价值跌至26.46美元,比去年同期下跌了35%。

Liddy在昨日的公告中表示,这一计划将有利于稳定金融系统,并为未来投资人对AIG的投资提供了更好的盈利机会。但Morningstar Inc的分析师Bill Bergman则认为,目前看来AIG的风险控制明显还是不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