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4

信贷危机冲击 全球金融业亏3.5兆

(伦敦14日电)金融业因信贷危机而遭受的亏损总额正逼近1兆美元(3兆5000亿令吉)。近期市场动荡触发了按揭支持证券和其它债务证券的又一轮贬值。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报导,根据彭博社编制的数据,美国房贷机构房利美(Fannie Mae)和保险商美国国际集团(AIG)近日宣布的减记,使2007年初以来各金融机构报告的亏损总额增至9180亿美元。

房利美今年已被国有化,而美国国际集团则已两次得到美国政府纾困。

不断增长的减记,一方面证明各金融机构苦于应对各自的艰巨问题,另一方面似乎也表明,华尔街投行雷曼兄弟9月倒闭后引发的市场动荡,加剧了亏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月将金融业估计亏损总额从4月份的9450亿美元,调高至1兆4000亿美元。

银行业分析师们预测,第4季业绩报告中将披露更多亏损。

由于银行资产负债表上许多住宅和商业地产按揭支持证券的价格进一步下滑,业绩预期将遭受打击。

这些亏损将给美欧金融集团带来进一步压力,迫使它们在不利的时机筹集资金,当前资本市场基本冻结,而金融业股价普遍下落使主权财富基金和其它机构投资者不敢增持股份。

3.5兆令吉可建1.5万个槟空中客车

全球金融业在此波信贷金融危机期间,共蒙受高达1兆美元的亏损。

1兆美元相等于3兆5000亿令吉,若以数字排列,将为3,500,000,000,000令吉!

槟州政府在本月接获美资公司空中客车(Aerobus)提呈的计划书,取代久未定案的单轨火车工程。

一旦获得州政府首肯,首阶段全长20公里或12.5英里的计划将在24个月内完成,兴建成本约达2亿2500万令吉。

因此,3兆5000亿令吉亏损将可融资超过1万5000次建议中槟城空中客车首阶段工程。

截至2008年10月31日为止,我国国际储备金共有1002亿美元(3455亿令吉),意味着上述亏损比我国储备金足足高出10倍。

美国国会最近通过一项天文数字救市计划,这项全球都期待能够让美国经济安然渡过这一波环球性金融危机的计划共涉7000亿美元资金,惟这只相等于上述亏损的7成。

No comments: